鲤城新闻
这份省级名单公布!鲤城首家企业获评!
2022-01-12 17:37:50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日前,福建省第四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名单公布,福建众益太阳能科技股份公司获评省级绿色工厂,这是鲤城企业首次获评。日前召开的鲤城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绿色经济,深入落实“双碳”战略和绿色发展理念。此次鲤城企业获评,对实现绿色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据悉,众益太阳能位于鲤城区常泰街道,扎根鲤城发展十多年,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投资运维于一体的创新型科技企业。近年来,企业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加快资源利用循环化转型,强化绿色低碳技术变革,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的循环经济之路。

200KWp分布式光伏电站

工厂要“绿色”,能效是关键。在企业各个生产车间和办公区域,随处可见LED节能灯具,就连厂区的路灯也都是企业自己生产的太阳能照明设施,十分节能环保。据悉,2018年,企业利用厂房建设了200KWp分布式光伏电站,每日发电约900度,依靠太阳能发电解决了部分日常用电需求,每年发电为企业带来总收益约25万元。


企业信息化展厅

在企业的信息化展厅,记者见到一面面液晶显示屏上数据不断跳动,正自动分析各个生产车间的能耗数据。据了解,这是企业在2019年自主研发的生产信息化管理MES系统,该系统能自动采集各种能源介质,例如水、电等相关数据,通过智能分析、比对,实时监控能耗数据,“通过这个系统,我们能够及时发现能耗过程的浪费情况,降低能耗成本,还减少了人工成本。”企业总裁办副主任龚冰冰介绍道。

如果从空中看众益太阳能,会发现公司楼顶有一道独特的“绿色”风景。原来,企业充分利用天台空间,搭设自主研发的太阳能智慧无土栽培种植装置,种植了超过2000平方米面积的当季蔬菜。据介绍,这一装置综合云端服务器控制技术和太阳能无土栽培种植技术,智能解决液体循环、无土栽培、能控、时控等核心问题,实现高效、节能、安全、实用。目前,该装置已经获得发明专利。



厂区内随处可见企业自己生产的太阳能路灯

绿色发展理念还充分融入生产环节。日常生产过程中,企业会搜集边角料回炉重新生产,同时将信息化精益管理与传统的灯具生产管理相结合,以工业化、信息化引领转型升级,对生产过程实施流程改造,持续推动“两化”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区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鲤城将进一步发挥省级绿色工厂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推动全区更多企业建成绿色工厂,助推全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