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为700多年古樟树打造主题公园!
2022-01-12 17:40:01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口袋公园不仅是城市的靓丽风景,也拓展了居民日常休憩的绿色空间。近日,记者从区城管局了解到,浮桥街道黄石社区古樟树公园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春节前可正式投用,居民“家门口”将新增一处绿色休闲场所。

黄石社区古樟树公园鸟瞰效果图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黄石社区的古樟树公园,一入眼便是一株枝繁叶茂的古树,地面、台阶都采用闽南透水红砖铺设,绿树与红砖相辉映,口袋公园雏形初现。现场,工人们正忙着安装设施、铺设树池以及地面勾缝。

据了解,黄石社区古樟树公园原为社区健身公园,占地面积约630平方米,因公园内生长着一株树龄约760年的樟树而得名。投用多年来,公园周边环境发生变化,设施也日渐陈旧,居民出入公园十分不便,“当时整块场地设施老旧、杂物堆积,古树处于难以被发现和保护的状态。”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更好地保护和发掘古樟树的观赏价值和文化价值,去年10月,黄石社区古樟树公园正式启动改造,以古樟树为主体,铺设透水红砖,同时对周边环境进行同步整理,将其打造为开放空间;由于公园与周边道路存在高差,施工方通过增设台阶来消弭高差,方便居民出入,层层台阶犹如水波纹荡漾开来,以此凸显“雨滴叶落,地起涟漪”的设计主题。

在景观方面,区城管局邀请专家对古樟树生长状况进行评估,并提供可行性保护方案。“我们将先清除树干的蛀虫及黑蚂蚁等虫害,再拔除古树上生长的蕨类、藤蔓植物等,最后再采取施肥和滴入营养液等复壮措施。”区城管局工作人员介绍道。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园将还原当地居民早期制糖、制作豆腐等生产风貌。“我们在清理场地时,发现了不少像石磨这类的生产工具,独具时代特色,统一回收后将加以利用。”区城管局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将利用回收旧物,重现当时的历史风貌,打造风土民俗的展示平台,并同步增设凉亭和健身器材,为周边居民提供一个休闲场所。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近年来,鲤城区不断腾挪空间,利用城市“边角”空地,见“缝”插绿,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小游园,持续推进城市园林绿化环境,截至目前已建成口袋公园30个以上。下一步,鲤城区将进一步拓展城市绿色公共空间,梳理街头绿地和闲置场地,为市民打造各类“小而美”的口袋公园,让城市环境更加宜居、生态底色更加靓丽。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