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鲤城区召开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推进会
2022-01-13 17:08:51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为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进一步增强国有企业发展活力和竞争力,11日下午,鲤城区召开国有企业改革工作推进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区领导黄辉灿、王克思、庄垂生、王垦福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当前鲤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情况,审议《鲤城区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运营管控指引》,研究2022年各国有企业发展指标、任务安排,区属国投集团、文旅投资集团、江南城建集团分别汇报新一年度工作计划和措施。

黄辉灿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推进国企发展赶超计划的重要路径。各有关单位、区属国企要充分认清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坚定信念,打好硬仗,推动我区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

针对改革和运营管控指引工作,黄辉灿强调,要遵循规范、放权“两个导向”。要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目标,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制定好整体改革方案和实施计划,严格履行程序,把握好进程与节奏,确保依法依规、有章可循;要吃透政策规定,进一步梳理混合所有制改革权限清单,坚持该管的依法严管不缺位,不该管的依法放权不越位,提升企业活力、内生动力和市场竞争力。要坚持指引性原则。制定改革指引,要立足企业实际和市场形势,坚持“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原则,因业施策、因企施策,明确改革方向,切实发挥指引作用。要坚持实操性原则。制定改革指引,要突出实操性、适用性原则,进一步细化各项改革程序,探索相对最优的混改模式,切实提高工作成效;同时要严守国资国企改革的红线底线,强化国资国企风险动态管理,坚决防范、有效化解市场风险。要坚持便利性原则。制定改革指引,要突出灵活性、快捷性导向,充分适配市场经济特质,并兼顾国有资产安全保障,进一步完善优化涉及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的处置机制和程序,推动国有资产处置更加科学、更趋规范。

针对区属国企下一阶段发展计划,黄辉灿指出,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要提前谋划全年目标任务,立足未来发展方向,做好阶段性规划,不断理顺国企改革机制,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继往开来、乘势而上,推动企业做优做强。要精心策划、做大产业。要进一步做大产业,围绕市、区确立的产业发展方向和重点,精心包装策划项目。充分发挥世遗效应,推动各类文旅资产有效转化,紧盯园区标准化建设等重要部署,以大项目、大产业推动国企大发展。要融资有序、良性循环。要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加速盘活各项良性资产,形成财政资金良性循环生态链,有效防控金融风险。

王克思强调,在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要突出制度规范,提升运行效率。要结合各项政策、法规要求,不断梳理、完善企业规章制度,严格程序,规范操作;要充分发挥企业活力,尊重企业自主决策经营行为,依法监管、依法放权;要进一步健全后评价、后跟踪、后管理制度,密切监管每一笔公共资金、资产流向,充分评估保值增值成效,规范国有资本运营。同时要解放思想,学习汲取先进经验做法,结合我区实际,优化混改方案,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要把脉市场动向,落实主责主业。要全面梳理分析企业自身优势和不足,结合我区招商引资、“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行动、断头路打通、片区征收、安商房建设等重点工作,紧密对接市场需求,聚焦主责主业,通过资产收储、资金盘活、资源整合等,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同时要继续深化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健全完善筹融资、薪酬、人才、用工等激励约束制度,进一步激发企业发展后劲。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