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一切为了群众——古城街巷提升图片展”正式开展
2022-01-19 08:20:00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日前,“一切为了群众——古城街巷提升图片展”在花巷61-67号正式开展,通过百余张照片,揭开近年来古城保护提升背后的秘密。

红砖、花砖、砖雕、灰塑……刚步入展厅,就被整个空间的闽南风所吸引。据介绍,展厅共两层,全面展示了中山路及周边片区街巷综合提升、古城街巷提升等项目的改造、修缮过程。

展厅入口处,由110位工匠师傅照片组成的大展板格外显眼,在二楼的展厅里,还展出了许多施工人员与居民的暖心互动瞬间。“古城街巷得到提升,得益于工匠们在背后的辛苦付出,也离不开居民们的大力支持,我们也想通过这个展览向他们致敬。”市古城办工作人员表示道。

展厅内,还展出了不少中山路、金鱼巷、花巷修缮前后的对比图以及老照片,改造后的街巷,在充分还原传统历史风貌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当地居民的居住环境和条件,既留住了古巷韵味,又令其焕发新生。

此外,展厅还设有泉州传统戏曲主题灰塑、出砖入石墙面、砖雕等闽南传统建筑工艺展示区。“没想到街巷提升工程在细微之处,下了这么多‘绣花’功夫!”带着孩子前来观展的市民杨女士感叹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作为展厅的花巷61-67号,在外立面修缮及内部装修方面,很大程度上体现了花巷改造提升的特色。“这栋楼原是一座危旧公产,经过修缮提升,整体风格更具闽南特色。”市古城办工作人员表示,后续还将在这里开展更多公益性活动及展览。

红砖廊柱、南洋风地砖、水刷石墙面、木门、木栏杆、出砖入石,细节之处尽显匠心独运。市民在观展之余,行走在红砖廊柱、木栏雕花间,亦能感受到闽南传统建筑之美。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春节前,每日上午10:00至晚上10:00免费开放。

开展当天,泉州古城办、泉州文旅集团、泉州水务集团、泉州金控集团同社区工作人员,深入通政、新峰、和平等多个社区,走访慰问群众,为他们送上新春慰问与祝福。

此次活动由泉州古城办、鲤城区政府、泉州文旅集团、泉州水务集团、泉州金控集团主办,泉州古城公司、开元盛达公司、水务工程集团、福建省五建集团等单位承办。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