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13个项目入选2021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名单
2022-01-19 08:05:00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日前,2021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获奖名单出炉,鲤城区共13个项目获奖。其中,一等奖1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5个,优秀项目奖3个,涉及文明实践、为老服务、卫生健康、关爱少年儿童、社区治理与邻里守望等类别。

据了解,2021年泉州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由泉州市委文明办、团市委、市民政局等10部门联合举办,经过逐级推荐、志愿服务专家和典型代表复评、各主办单位终评、网上公示等环节,共选出80个获奖项目。该大赛旨在呼吁各志愿服务组织认真学习借鉴获奖项目的好做法、好经验,不断打造主题鲜明、成效突出、可持续、高质量的志愿服务项目,为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贡献志愿服务力量。

一等奖(卫生健康)

泉州市中保“暖心义剪,情暖疫线”志愿服务项目

申报单位:泉州市中保济困公益慈善中心

义剪队前往海滨街道水门社区为抗疫一线值守人员义剪

疫情防控期间,泉州市中保济困公益慈善中心积极组织开展爱心义剪志愿服务活动,前往防疫前线,为坚守一线的记者、民警、消防员、医护人员、环卫工及志愿者等开展爱心义剪及慰问志愿服务活动。防疫至今,该中心组织义剪师傅1000余人次,开展义剪活动215次,服务人数达2.5万余人次,暖心举动受到社会各界赞扬。


二等奖(为老服务)

浮桥街道坂头社区志愿助老服务

申报单位:浮桥街道坂头社区

2018年,浮桥街道坂头社区开办了鲤城区首个敬老爱心食堂,为社区100多位7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免费午餐和晚餐。3年多来,志愿服务队坚持每日上午买菜,午餐、晚餐时提供打饭、分菜、送餐等敬老助残志愿服务,每日服务次数3次,服务对象130人次,解决了很多家庭的后顾之忧。


二等奖(卫生健康)

“医公益”计划志愿服务项目

申报单位:泉州微公益协会

项目开展以来,泉州微公益协会深入机关单位、中小学等开展急救培训,普及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法等应急救援技巧。同时为广大市民免费量血压、分发健康宣传手册,倡导健康、文明、进步的生活方式。


二等奖(文明实践)

金龙街道金峰社区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项目

申报单位:金龙街道金峰社区

2014年7月,金龙街道金峰社区成立“爱在路上”志愿者服务队,一直服务社区群众至今,定期开展敬老公益活动、“快乐暑期”活动营、下午四点半课堂等活动,不定期开展邻里文化节、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项目,并组建楼栋志愿者、楼栋医护志愿服务队伍,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广大居民提供志愿服务。


二等奖(文明实践)

政通人和 邻里一家

申报单位:鲤中街道通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鲤中街道通政社区现有通政社区志愿服务队、通政社区巾帼志愿服务队、西街党员志愿服务队、政通人和家园守护队等志愿服务队伍,共有注册志愿者512人,服务时长超3万小时,为居民群众提供文明引导、环境保护、扶贫助困、邻里互助、疫情防控、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逐渐形成特色鲜明的社区志愿服务品牌。


三等奖(关爱少年儿童)

交通义工筑起家校同心路

申报单位: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

泉州市第三实验小学组建“华园教育义工团”,由校家委会协调督导部指定专人负责排班,全校36个班级总动员,每班由家委组织,分成4个轮值小组,负责安全引导学生过马路,护航上学路。


三等奖(卫生健康)

微公益x社区志愿服务活动项目

申报单位:泉州微公益协会

泉州微公益协会定期深入社区开展爱心义剪、义诊等活动,开展片区环境卫生、共享单车整理、公共文明引导、防疫消杀等行动,目前累计服务游客、群众等5000余人次。同时,组建了一支“微公益x社区志愿服务”志愿服务队,成员约50名。


三等奖(文明实践)

鲤中街道源和堂党史学习教育情境式体验项目

申报单位:鲤中街道办事处

项目充分融合党的百年奋斗史,结合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文创特色,将线上答题、线下打卡相结合,情景体验式的创新性学习模式得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指导组的肯定。自2021年4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共吸引537支团队前来“打卡”,涵盖政企党组织、学校师生团队、居民群众等各类人群,参与人数达3.6万余人次。


三等奖(文明实践)

“文明创城 爱卫同行”社区志愿服务项目

申报单位:开元街道开元社区、培元中学

项目积极创建“社区+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模式,引导学生志愿者走出校园,参与社区文明建设。自2020年1月以来,志愿服务队充分利用周末、寒暑假等时间深入社区,积极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35次,累计组织近500人次参与助老、防疫、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得到社区居民的赞誉。


三等奖(文明实践)

“每天一小时 文明伴我行”志愿服务活动

申报单位:开元街道办事处

活动招募辖区居民群众参与每日一小时志愿服务,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等,自2021年7月7日启动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35次,参与志愿者200余人,共同为辖区居民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优秀奖(为老服务)

“阳光1+1(泉州微公益协会+曾坂村)”牵手项目

申报单位:泉州微公益协会

泉州微公益协会与德化县上涌镇曾坂村签订帮扶协议,开展“阳光1+1”牵手计划,并组建了一支约50人的志愿服务队,为当地老人提供爱心义诊、爱心义剪等志愿服务,并组织志愿者前往贫困老人家中慰问,目前累计服务500余人次。

优秀奖(文明实践)

童心同梦——情系外来务工子女

申报单位:江南街道火炬社区

项目2021年1月启动以来,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流动青少年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涵盖垃圾分类、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志愿服务项目。2021年7月开展“职工子女暑托班”,提高流动青少年的城市认同感、归属感。

优秀奖(文明实践)

海滨街道新门社区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项目

申报单位:海滨街道新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海滨街道新门社区充分整合社区资源,优化队伍结构,创新文化内容,利用社区活动室、文化广场等文体活动场所、设施,举办各类文化活动,促进邻里互助,打造先进文化阵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