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如何打造世遗典范城市?鲤城召开专题学习会带来解答
2022-01-21 08:15:00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1月20日上午,鲤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讲故事、重保护、打品牌、兴文旅—着力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专题学习会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高新区、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

学习会邀请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市政协原副主席、市政府经济顾问组副组长李冀平作“讲故事、重保护、打品牌、兴文旅—着力打造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专题辅导报告。李冀平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研究见解,从讲好“中国故事、刺桐故事”“依法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典范城市”“打响鲤城世界文化遗产名城品牌”“培育壮大文旅支柱产业”四个方面,为与会同志上了一堂理论引导课、专业知识课和具体实操课。整场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对如何更好地开展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利用和发展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对照辅导报告提出的四点要求,持续用心用情用力将泉州古城打造成世遗典范城市核心区和展示面。在讲故事方面,要大力传播、阐释、弘扬古城历史文化,持续开展古城文化传播人才培育计划,办好“海丝泉州·古城讲坛”,做活“遇见鲤”街头文化演出项目等,并运用“融媒体”精准营销,面向世界把古城故事讲得更好、传得更远、叫得更响。在重保护方面,要贯彻实施好《泉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强化遗产点及周边常态化保护,抓好26个古城重点项目,推进施琅故宅等文保单位修缮,建立常态化文物安全巡查机制,推动遗产保护迈上新台阶。在打品牌方面,要积极推广应用“海丝家族”城市IP和古城品牌标识,常态化承办“海丝泉州”数字文创博览会,策划举办李贽、李叔同“双李”纪念活动,打造具有鲤城特色的世遗文旅品牌。要坚持以文带旅、以旅兴商、以商辅文,启动实施古城业态提升“十个一”行动,聚焦西街和中山路等重点街区、唐子城和城南等重点片区,加快发展“闽南味、国潮风、国际范”的文化旅游业态要素,以最美古城礼遇八方来客。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