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2021年鲤城区闽南民间舞蹈教师传承研修班阶段成果汇报举行
2022-01-21 08:10:00 星期五 来源:

“太精彩了,还想看!”近日,由鲤城区文旅局、区教育局、区教师进修学校主办的2021年鲤城区闽南民间舞蹈教师传承研修班阶段成果汇报在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泉州体验中心A4馆举行,古典舞、梨园科步、高甲戏等轮番上演,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享受,现场不时传出阵阵叫好声和掌声。

据了解,鲤城区闽南民间舞蹈教师传承研修班于2021年10月正式开班,来自辖区各幼儿园、中小学校的38名教师开启了为期一学年的研修,学习和传承闽南民间舞蹈活态技艺。研修班采用理论授课和采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聘请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进行集中授课,重点研修闽南民间舞蹈表演技巧和少儿舞蹈创编技法。

《坐之相》
《身韵组合》

汇报演出中,研修班学员分成4组带来《坐之相》《身韵组合》《高甲舞》等三个舞蹈汇报展示,以优美的身姿和娴熟的技巧将闽南民间舞蹈的独特魅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全面呈现一学期来的研修成果。“此次汇报演出是我区创新性推动非遗进校园、传承闽南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重要尝试,很好地展示出学员勤奋好学的精神面貌和学习成果。”区文旅局工作人员表示。

《高甲舞》
高甲戏片段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主办方还邀请了鲤城区传春幼儿园、鲤城区实验小学、泉州市新隅小学、泉州市泉中职业中专学校等4所学校参与演出,学生们分别带来闽南童谣《中秋暝》、梨园戏《陈三五娘·睇灯选段》、高甲戏《妗婆打》、闽南民间舞《火鼎公婆》等精彩节目,令人目不暇接。

闽南童谣《中秋暝》
梨园戏《陈三五娘·睇灯选段》

据了解,这4所学校在开展闽南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传承中成效显著,其中,鲤城区传春幼儿园将在地资源与幼儿成长相结合,构建了以闽南民间舞蹈为主线的海丝文化特色课程;鲤城区实验小学传承发扬梨园戏文化,梨园戏《陈三五娘—睇灯》荣获2021年福建省第七届中小学艺术节及泉州市中小学艺术节(戏曲类)一等奖;泉州市新隅小学将“高甲戏进校园”作为校本课程之一,创编的戏曲节目在国家、省、市、区教育部门举办的文艺大赛中多次获得殊荣;泉中职校于2015年9月成立闽南传统民间舞蹈火鼎公婆社团,2021年11月,该校成为泉州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火鼎公婆舞蹈传习所。

高甲戏《妗婆打》
闽南民间舞《火鼎公婆》

“研修过程中,各学员将结合所在学校实际,分别选定各学校闽南传统舞蹈传承项目。”区文旅局工作人员介绍,非遗传承人、舞蹈专家将指导学员对在校学生进行再授课,培养第二梯次学员。通过“非遗传承人、舞蹈专家—教师学员—在校学生”的逐步传导,构建鲤城区闽南传统舞蹈传承队伍,进一步传承、弘扬闽南优秀传统文化。

闽南民间舞蹈作为闽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特殊的韵味赢得大众的喜欢。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庄月芳表示,接下来,鲤城将继续在辖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开展闽南民间舞蹈传承系列研修活动,同时构建区域性、主题性的校园文化,开展“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美育特色课程,让闽南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遍地开花。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