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特”!花灯还能流动赏,市民群众齐夸赞
2022-02-04 18:05:00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2月4日上午,紧随热闹喜庆的高甲戏《跳加官》和威风凛凛的闽南青狮表演,2022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启动仪式在威远楼广场正式拉开序幕。泉州市文旅局局长、泉州古城办常务副主任李伯群,鲤城区政府副区长李超端,市文旅局副局长孙少磊,泉州古城办副主任、泉州文旅集团副总经理洪明海出席活动。

泉州市高甲戏传承中心带来表演《跳加官》

鲤城区江南街道霞洲社区带来青狮阵表演

据悉,2022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以“原真闽南·美好生活”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模式,结合“福”文化,围绕古城和传统民俗节俗等主要推广内容,将举办古城流动花灯展、泉州民俗旅拍大赛、古城街巷艺术联展等活动,全市各大文化场馆、市直文艺院团也将开展公益惠民演出、体验活动,各县(市、区)将推出系列配套文旅主题活动,持续丰富文旅产品供给,营造浓厚节日氛围。此次嘉年华启动仪式由泉州市文旅局、泉州古城办、鲤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泉州市鲤城区委宣传部、鲤城区文旅局、开元街道办事处、泉州交发集团-公交集团承办。

李伯群代表主办方致辞
现场观看“原真闽南·美好生活”泉州民俗旅拍大赛发布视频

启动仪式上,“原真闽南·美好生活”泉州民俗旅拍大赛发布,邀请广大网友和网络大V用镜头展现古老与魅力并存的古城,晒出泉州鲤城民俗风情。同时还进行第九和第十期古城讲解员聘用仪式及“流光溢彩·点靓古城”换装设计获奖作品颁奖仪式。

“南音是闽南最有特色、最能代表泉州的元素之一,近年来在很多文化创作中有很高的引用率。”“我最喜爱小白新装”优胜奖获奖者之一蔡良溪告诉记者,此次,他为小白创作的“新装”正是以南音作为题材的作品,通过设计南音乐手及演奏乐器的Q版卡通形象,并在“小白”上进行展示,能很好地更新人们对南音的感官体验,他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挥自身特长,积极传承发扬泉州文化。

为10位泉州古城讲解员代表颁发聘用证书
为“我最喜爱小白新装”3名优胜奖获得者颁奖

春意盎然,万象更新。当天,10辆“装扮一新”的“小白”,悬挂着一盏盏精致的花灯,从威远楼发车驶出,一场别开生面的流动花灯展就此启动,一路吸引了不少行人观赏拍照。在中山中路一家服装店上班的范婷婷,看到这种流动的赏灯模式,赞不绝口,“我嫁到鲤城30年,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有意思的花灯展,感觉既漂亮又喜庆,乘坐‘小白’还能近距离观赏,进一步感受闽南花灯的魅力。”

“以前,花灯都是挂在固定的点位等待市民前来观赏。今年,为了避免群众聚集赏灯,我们转变方式,通过公交‘小白’将传统花灯带到市民身边。”据鲤城区开元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林菲介绍,此次流动花灯展将持续至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天,后续还会有20辆车陆续完成变装,并于正月十四举行集中发车巡展,市民朋友可以趁着假期来古城偶遇“小白”,赏灯拍照。

据介绍,为打响“宋元中国·海丝泉州”世遗文旅品牌,泉州将打造“四季泉州”文旅节庆IP,春季以古城和传统民俗节庆为主,举办“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夏季举办“滨海时尚旅游节”,秋季举办“山地生态旅游节”,冬季以文艺演艺为主,打造“闽南戏窝子”品牌,并全城联动营销推广。“2022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作为春季主题活动,旨在打响“宋元中国·海丝泉州”世遗古城文旅品牌,让更多游客、市民感受泉州鲤城千年古城的多彩魅力。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