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不停工、不停产!鲤城企业抢抓“开门红”
2022-02-04 21:00:00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新春佳节万象,奋进发展正当时!春节期间,鲤城多家企业“不打烊”,迈着持续生产的稳健步伐,奋力实现“开门红”!工厂里一派“热火朝天”的生动景象。

正月初三上午,记者来到福建省鸿福化纤实业有限公司。车间内,锭锭络筒整齐排开、架架卷绕机飞速运转,在机器开足马力的同时,工人们也干劲十足,井然有序地进行锦纶丝生产的连丝接线工作……

为保障生产线全面运转不停产,该企业280余名员工放弃春节休假,选择坚守一线“实干”过年,其中有80%为非泉州籍员工。周林是该企业加弹车间主管,今年是他来企业工作、同时也是留鲤过年的第三年,“我是重庆人,选择留在鲤城过年,一方面是响应国家疫情防控政策,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公司生产需要。令人欣慰的是,春节加班还有加班费和个人补贴拿,不回家也能过个好年。”

“公司积极响应政府‘不停工、不停产’的号召,为鼓励员工留鲤过年,我们为春节期间留在生产一线的员工提供多项福利。”该企业人力行政主管孔祥平介绍道,除了根据法定要求给予上班员工除夕至正月初二三倍工资、初三至初六两倍工资,企业还推出“白+黑”生活补贴和“春节福利食堂”两个过年大礼包,尽力让企业员工留厂过个温暖、踏实的新年。

用薪留人,用心留人。福建立信换热设备制造股份公司也积极响应号召,面向员工推出形式多样的激励措施。“目前留在车间生产的工人近60人,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湖南等地。除了国家法定薪资补贴外,我们还额外提供每人1000至1500元不等的春节假期加班补贴。”该企业生产部副部长常永红告诉记者,除了工资补贴,企业还通过安排年夜饭、假期食堂加餐等形式来留工稳岗。

据介绍,福建立信换热设备制造股份公司是一家集研发、核心设备制造、工程总承包为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的“板式预热器与干湿联合冷却系统”在提质增效、节能减排领域应用广泛。过去一年,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全球共识,企业订单接踵而至,产销两旺,员工干劲十足。“公司目前业务量很大,订单已排到今年9到10月份,生产压力不小。”常永红介绍道,从正月初二起,该企业员工就迅速到岗,开启“争分夺秒搞生产”的奋进模式。

为了鼓励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节后早开工,鲤城严格落实省、市相关政策部署,让企业第一时间掌握政策福利:对已进入电力市场的工业用户开展短周期电力直接交易,交易周期为2022年2月1日至28日;对经确认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且减员率不高于2020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春节当月保持了连续生产且2022年2月份用电量不低于去年12月份70%的重点企业,给予一次性稳定就业奖补1000元/人;为返鲤的外地务工人员发放交通补贴……同时积极做好其他惠企助企、稳岗返岗和招才引才等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