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晋级全国赛!恭喜鲤城这所学校!
2022-02-09 15:25:00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好消息!好消息!日前,福建省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获奖结果公示,全市共有三个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项目获奖,其中,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的金苍绣工作坊荣获省一等奖获国赛参赛资格!

非遗传承人教授技艺

艺术与现代生活融合

泉州金苍绣于2009年入选福建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福建地区最具代表性的重要传统手工技艺之一,以其装饰表现手法多样而闻名于世。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于2017年在少年宫课程的基础上成立“金苍绣工作坊”,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陈克忍教授技艺,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工作坊学习活动,让古老的民间传统工艺走进现代校园。

学校金苍绣工作坊

学校秉承“感受传统文化魅力,体验艺术与现代生活融合”的工作理念,鼓励学生通过自主选择喜欢、熟悉的素材,绣出他们眼里的世界,和对世界的感悟。就这样,一批批展示孩子们独特想象力与色彩之美的金苍绣艺术作品应运而生。

学生亲手绣制的绣品

“学校金苍绣的开设旨在继承和弘扬优秀的本土非遗文化,让同学们充分了解闽南传统文化的工艺美,培养学生工匠精神,教学实践中渗透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新时代教育精神,助推小学美育改革创新。”学校校长曾凤蓉表示,通过金苍绣艺术活动,学生得以深入感受家乡传统文化,进而促进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挥,大大增强孩子的审美能力和自信心,也推动了非遗技艺的传承发展。

据悉,福建省中小学生艺术节每三年举办一届,是挖掘与展示福建中小学美育优秀成果、特色经验与典型做法的重要活动。本届中小学生艺术节以“阳光下成长”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中小学共2000余份作品参与,全面展现了新时代全省青少年学生的昂扬风采。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