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今年鲤城首例!谢谢你!陈清南,一路走好!
2022-02-17 17:20: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在这里

我们要向鲤城的一位逝者致敬

开元街道泉山社区84岁的老人陈清南

1月29日

陈清南老人因病医治无效离世

遵照其生前遗愿

家人将他的遗体捐给厦门大学医学院

用于科研和教学

这也是今年鲤城区首例遗体捐献

陈清南老人的故事

还要从十几年前说起

很早之前,他便萌生捐献遗体的想法

并多次主动了解过相关事宜


今年1月14日,陈清南老人因肺炎住院治疗,出院后身体每况愈下。在与疾病搏斗的同时,他多次催促女儿陈女士联系红十字会,咨询办理遗体捐献事宜。

“父亲一开始提出这个想法时,我们家人都持反对意见。但是十几年来,每次父亲一生病便在我耳边念叨这件事,我也逐渐感受到他的决心。”陈女士尽管内心悲痛,但觉得一定要帮父亲实现最后的愿望。

1月25日,陈清南老人强撑着病体,在自愿捐献遗体登记表上一笔一划、十分郑重地写下自己的名字。“登记手续办完后,爸爸开心得鼓起了掌。”陈女士回忆道。

在完成登记后的第3天,陈清南老人与世长辞。1月31日,经过简朴而庄重的告别,陈清南老人的遗体被送往厦门大学医学院,其生前遗愿终得圆满,将大爱留给人间。

陈女士介绍,父亲退休前在莆田糖厂工作,年轻时曾被单位派遣到非洲进行炼糖工作,“可能因为见过更广阔的世界,父亲的观念不受传统世俗的约束,在他看来,与其火化成灰,不如为医学事业做出一点贡献。”谈起父亲捐献遗体一事,陈女士感触很深。

“遗体捐献不仅需要打破传统的勇气,还是对生命的重新定义。陈清南老人用自己的行动树立了榜样,传递了正能量,他的家人同样可敬!”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陈清南老人是今年鲤城区首位遗体捐赠者,他的名字将被镌刻在泉州市遗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的纪念碑上,供人们瞻仰和祭奠。

生命之树常青,捐者仁心永存。自有系统记录以来,鲤城区红十字会线下登记在册遗体捐献志愿者52人,实现遗体捐献7例;登记器官捐献志愿者30人,实现眼角膜捐献1例,帮助2人重见光明。


我们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

却可以拓展它的宽度。

谨为生命,传递美意。

向陈清南老人致敬!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