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这场活动,来的都是人才!
2022-03-01 17:47:08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1月27日下午,鲤城区“世遗有‘鲤’,邀您来探”高层次人才区情研修班在府文庙正音书院开班,20名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高层次人才欢聚一堂,通过实地走访、非遗体验等方式,开启了一场古城“沉浸式”探访之旅,让高层次人才更好地融入鲤城、扎根鲤城,增强干事创业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府文庙、天后宫、德济门遗址、南外宗正司遗址……伴随着讲解员深入而生动的讲解,高层次人才逐一走访辖区遗产点,大家在一座座古老建筑、一件件文物前驻足凝望,共同“触摸”古城延续千年的文脉。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活动的3名讲解员均是“鲤城古城文化传播人才培育计划”的学员,由他们为高层次人才做讲解,也是对古城传播人才队伍培育成果的一次检验。

“我们都应该去了解和探索古城,让古城成为大家心中的自豪和骄傲。”泉州市高层次人才、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副校长庄丹华长期关注古城的变化和发展,她表示,将借鉴此次活动的形式,在学校内组织开展研学活动,让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能进一步了解和探索古城,让底蕴深厚的古城文化根植于心。

在印记闽南人才之家,参加活动的高层次人才们在省工艺美术名人、市高层次人才吕照明的带领下,开启了一场有趣的非遗体验——泉州刻纸。大家聚精会神地在纸上雕刻着,不一会儿一只只腾飞的“凤凰”就跃然纸上,原来这是“人才港湾计划”的LOGO,寓意为筑巢引凤,彰显着泉州求贤若渴、海纳百川、惜才如金。

从走访聆听到亲身尝试,此次研修活动在非遗文化体验中圆满结束。如此“沉浸式”体验也“刷新”了不少高层次人才对古城的认知,作为在鲤城生活了16年的“新泉州人”,泉州市高层次人才、君子兰美容美发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汪澎深有体会,“走进古城的大街小巷,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历史悠久的文化脉络,通过这次研学,也让我们对古城有了深入了解。”汪澎还在朋友圈“直播”了研修过程,收获了不少点赞。


高层次人才纷纷拿着自己完成的作品合影留念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近年来,鲤城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深耕“人才港湾计划”,培养引进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5名;入选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616人。今后,鲤城将进一步加强联系服务高层次人才,落实好高层次人才各项工作生活待遇,让人才在鲤城发展中尽展才能、发挥优势,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鲤城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贡献才智、勇立新功。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