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区开展春季开学期间“扫黄打非•护苗行动”
2022-03-02 14:36:31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开学伊始,为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净化辖区内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环境,近日,鲤城区“扫黄打非”办联合泉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街道党工委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检查。

检查组实地走访泉州一中、泉州外国语学校、泉州实验小学、泉州师院附小、通政小学、泉州五中等学校周边书店、文具店。每到一处,检查人员仔细查验各出版物经营单位相关证照,仔细查看书店是否销售含有恐怖、迷信、自杀、色情等不良内容出版物,是否销售盗版教辅教材、工具图书,进货存根是否留存完整,要求各经营单位要亮证经营,从正规渠道进货,保存进货单据。

在泉州一中、泉州外国语学校周边,检查组发现某书店存在销售凶杀等不适宜中小学生阅读的书籍,检查组要求经营者当场整改,下架相关书籍,告知经营者在学校周边不能销售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出版物。

检查组还向各出版物经营单位分发“扫黄打非”倡议书,增强其版权保护意识,坚决杜绝销售侵权盗版教材和图书。此次共检查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30家,下架不适宜青少年阅读书籍50本。


同时,为了给孩子们营造良好的上网环境,引导孩子们安全上网、健康上网,根据市“扫黄打非”办要求,鲤城区“扫黄打非”办协调区教育局及时下发《泉州市鲤城区教育局关于开展“护苗”网络安全课、“扫黄打非”知识宣传活动的通知》,将“护苗”网络安全课、“扫黄打非”知识纳入开学课程。全区23所中小学校充分利用电子屏幕、多媒体教室、微信群等公众文化播放平台和载体,组织学生学习《护苗·网络安全课》视频课件并畅谈观后感,向孩子普及网络安全知识和扫黄打非知识,提升安全意识和网络素养,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