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恭喜!鲤城两家企业获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2022-03-02 14:36:31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近日,2020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揭晓。鲤城企业泉州中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半导体器件厂、福建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参与的2个项目分别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泉州中侨(集团)半导体器件厂是国内最早生产微波混合集成电路的专业化厂家之一,此次,企业与泉州师范学院、福建飞通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海洋渔船通导与安全装备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围绕渔船通导与安全装备的关键技术,研制出北斗示位仪等船舶导航与救援系统,并实施成果转化,在保证渔船与船上人员安全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福建省五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福建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创建于1951年10月,是一家具有国家特级资质的国有大型施工企业。此次,企业与华侨大学、厦门安能建设有限公司、福建省百川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完成“智能建造为核心的建筑工程全质量精益控制管理技术”项目荣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据介绍,该项目以仿人自主智能、群体智能、混合增强智能、多感知人机混合智能、大数据认知智能等为骨架,融合多学科领域前沿突破发现和发明成果,形成信息化、仿生学、机械化相融合的智能科技大系统,带来建筑工程技术的升华和质变。


近年来,鲤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区科技创新活力持续迸发,涌现出一批高水平创新成果。自2016年以来,辖区企业已有1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个项目获省级技术发明奖,3个项目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个项目获省级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家企业获市科技创业奖,10个项目获市科技进步奖。今后,鲤城区将继续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大“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鲤城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