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热热热!这份热血古城,是他们贡献的!
2022-03-04 11:39:15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3月3日上午,泉州市举行全国第59个学雷锋纪念日活动暨深化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动员大会。“强产兴城·文明同行”的号召一发出,“守护世遗 创城同行”“文明实践 志愿先行”等志愿活动随即启动,古城再次掀起志愿服务热潮,共同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捡拾路边垃圾、引导停车秩序、分发文明主题倡议书……“守护世遗 创城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分三条线路开展,来自市、区两级各相关单位的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深入清净寺、府文庙、南外宗正司遗址、李贽故居、泉郡富美宫等世遗点、文保单位,以及金鱼巷、中山路、花巷等人流量大的街巷,开展文明劝导、路面清洁、停车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

在天后宫和德济门遗址,志愿者们举着宣传牌,一路向市民分发文明主题倡议书,一路捡拾烟头纸屑。来自泉州科技中学的老师张菊,是一名有20多年经验的资深志愿者,志愿服务早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现在基本每周都会参加一次志愿活动。”张菊告诉记者,“泉州申遗成功后,大家都很自豪,作为这个城市的一份子,应该共同维护城市的良好形象。今天发放倡议书时,大家也都很支持认可这一点。”

在西街,“文明实践 志愿先行”志愿服务活动也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由泉州监狱工作人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展开“地毯式”搜索,大家提着垃圾袋和垃圾钳,小到一张纸屑、一个烟头,都难逃“法眼”。“平时单位也会组织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并鼓励每个人把志愿精神融入本职工作。”泉州监狱一监区教导员阴仁根表示,他们将持续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我们将持续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路径,进一步表扬先进,激励全社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让文明之光照亮古城。”区委文明办主任饶琨妮表示,去年,鲤城积极融入全市创城大局,全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社会做好事”等活动,以助人情怀温润古城。当前,鲤城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4个、文明实践点9个,常态长效开展主题志愿服务200多场,有志愿服务时长的志愿者约4万多人,为泉州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古城”力量。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