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泉州金苍绣技师巧绣“雪容融”
2022-03-08 08:00:00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北京冬残奥会正如火如荼进行,近日,泉州一位资深金苍绣技师精心创作了金苍绣版“雪容融”,为健儿加油助威。

在印记闽南金苍绣坊里,吴心治神情专注,手起针落,绣线翻飞,红色绣布上,雪容融的脸部渐渐丰盈起来。据吴心治介绍,此前她已完成两幅平绣版雪容融,这一次,她将金苍绣特有的凸绣技法融入其中,让雪容融更立体、更精致。

填充棉花后脸部立体的雪容融

“要呈现立体效果,要先填棉花、再压线、贴布,最后再绣线、绣珠,光脸部都要四、五道工序,看着简单,实则不易。”吴心治说,平绣版的“雪容融”只要花费半天时间,但是凸绣版的则要花费一整天时间。

此前北京冬奥会期间,吴心治还创作了金苍绣版的“冰墩墩”,将菠萝格、凸绣和珠绣等技法融入其中,创作出一批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冰墩墩”。

如今,金苍绣版的“冰墩墩”和“雪容融”一并在通政巷4号印记闽南文化驿站中展陈,受到了市民和国内外游客的喜爱。“不少小朋友来参观,都会惊喜地叫出吉祥物的名字,更有不少人表示想花钱买下,我们都会告诉对方这是非卖品,仅供观赏。”

提及创作金苍绣版“冰墩墩”和“雪容融”的初衷,吴心治难掩激动,“这两只吉祥物实在太可爱了!不仅深受国民喜爱,也迷倒了不少外国朋友,是咱们国家面向国际的一次成功的文化输出!”她表示,希望以金苍绣版“雪容融”为残奥会献礼添福,“我会守在电视机前,观看比赛直播,为运动健儿们加油助威。”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