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师生收到北京冬奥组委会感谢信
2022-03-08 08:00:00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最近,鲤城区开智学校的学生铭铭和阳阳(化名)分别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北京冬奥组委会送来的“雪容融”和感谢信!

“您提交的作品,用真挚的情感和生动的笔触,描绘了对祖国的热爱、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诠释了体育改变世界、改变人生的强大力量,呈现了对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美好祝愿,是一份承载着热爱与友谊的新年礼物。对于您的辛勤创作,我们表示由衷感谢!”

原来,在此前举办的全国残疾青少年冬奥、冬残奥主题绘画作品征集活动中,面向全国残疾儿童征集了2022幅绘画作品,福建省共有60幅作品入选,铭铭的作品《我也行》和阳阳的作品《中国加油》双双入选。

“过了这么久,以为没消息了,没想到居然入选了!”两位小“画家”的指导老师林萃连、阮素娥同样收到了感谢信,心情十分激动。她们告诉记者,铭铭和阳阳都是孤独症儿童,对外界信号的理解和接受都存在一定的困难,他们创作出这两幅画要比健全儿童付出更多的努力,能被选上实属不易。

阳阳的作品《中国加油》

“阳阳平时就很喜欢画画,常常一个人坐在位置上,就对着纸盒子上面的图案开始临摹。”阮素娥老师介绍,大多数孤独症儿童会选择性地关注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并对其他东西视而不见,阳阳就在绘画方面展现出了过人天赋。“孤独症儿童的情绪变化会比较大,但阳阳只要开始画画就变得十分安静。”

在阳阳的作品《中国加油》中,天安门前国旗飘扬,雪花纷飞间,“冰墩墩”与雪人共舞,画作还融入“五环”“火炬”等奥运元素。据阮素娥老师介绍,在起初的画面中并没有雪花和雪人,是阳阳在上色过程中主动加入的。“她能通过绘画来表达自己的想法,让我感到十分惊喜。”

铭铭的作品《我也行》

“铭铭的绘画天赋很高,曾多次在残疾人绘画比赛中获奖。”在林萃连老师眼中,铭铭对自己的作品要求很高,哪怕是一根线条没画好,都会擦掉重新画,“他虽然不理解比赛、获奖,但知道每一幅画都是自己的作品 ,十分珍视。”

正如林萃连老师所说,铭铭的作品《我也行》线条流畅,色彩鲜明,十分赏心悦目。画中,在各国国旗和“冰墩墩”“雪容融”的环绕下,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运动员手举奖杯,登上了最高领奖台,正如画作名字《我也行》,充分展现了残奥运动员乐观拼搏的精神。

“孤独症儿童就像‘来自星星的孩子’,他们总沉浸在自己封闭的思维天地,徘徊在人间却像天上的星星一样孤独。他们的画作,不仅向世界展示我国青少年风采,传递文明与友谊,同时也架起一座沟通桥梁,希望更多人能关注、关爱孤独症儿童,给他们更多的爱与包容。”区残联工作人员表示道。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