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全市首家 鲤城这家企业拍地为员工建公寓
2022-03-09 08:00:00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日前,记者从区住建局获悉,作为泉州市首家企业招拍挂保障性住房建设试点项目——鸿星尔克集团泉州鸿荣轻工有限公司员工宿舍楼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内部装修以及家具、电器配置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室外工程及绿化景观施工,预计于3月底竣工验收。

全市首家  企业保障性住房项目落地

近日,记者来到泉州鸿荣轻工有限公司员工宿舍楼项目建设现场,只见一幢设计感十足的的大楼伫立眼前,大楼立面上,巨大的鸿星尔克LOGO以及“鸿星尔克人才公寓”等字样十分醒目。

据介绍,该员工宿舍楼项目占地面积约73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4000平方米,内设450套(间),总投资近6000万元。其中,地下一层使用功能规划为人防、地下停车场及消防水池等;地上一层为员工生活、休闲娱乐、学习健身、子女幼托等公共配套用房;二至七层为单身公寓、夫妻房和会客室,公寓共配有两部客梯。

“公司现有员工4000多名,85%以上员工为外地职工、夫妻职工、青年职工及优秀人才等。”鸿星尔克实业人力行政中心总监张海华介绍,一直以来,员工宿舍紧张都是困扰企业招工和留人的一大难题。为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改善租住环境,2020年,公司通过公开竞拍,竞得这块住宅出让用地。“项目完工后,预计可为900名员工提供住宿,这已经成为公司的一大招工‘利器’,今年招工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近1000人。”

拎包入住  夫妻职工免费住宿

宽敞的房间、明亮的阳台、一应俱全的家具家电……走进公寓宿舍,完善的配置让人眼前一亮,房间温馨实用。据介绍,公寓每层共有房间75套,分为两种户型,分别为一室一厅和单身公寓,其中一室一厅面积约50平方米,单身公寓面积约30平方米。

一室一厅内部图

“每个房间配置都很完善,员工可直接拎包入住,让他们有‘家’的归属感。”张海华表示,公寓距离厂区不到200米,上下班非常便利。公司的夫妻职工可免费住宿,且提供水电补贴。

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公司将优先满足外地职工、青年职工和夫妻职工的住房需求,剩余房源则将按照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管理办法,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对外租赁给符合申请条件的新泉州人和青年职工。

发力“保障”  鲤城谋划多个项目

“民营企业竞买产权不可分割住宅用地给职工建保障型公寓住房,这在泉州是首家。”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项目的落地建设不仅是助推企业稳岗稳产、发挥社会效益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府推行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创新尝试,填补了我市民间资本自主参与建设保障性住房的空白,也为全省提供了保障性住房建设全新模式的样板。

2021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快建立以公共租赁住房、政策性租赁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完善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体系,鲤城区鼓励和引导辖区企业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目前,鲤城已有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项目3个,分别为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新区科创中心和泉州鸿荣轻工有限公司,上报全省入库的保障性租赁住房980套。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