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泉州七中获评首批省级示范性高中
2022-03-09 08:05:00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日前,省教育厅组织开展了省级首批44所示范建设高中的终期评估工作。在专家组评估基础上,经审核并公示,最终确认30所学校高中部为福建省首批示范性普通高中(简称示范性高中),示范期三年(2022年至2024年)。

泉州共有7所学校获评,具体为:泉州五中、晋江一中、南安一中、晋江养正中学、德化一中、安溪一中、泉州七中。

泉州七中创办于1931年,前身为“私立晦鸣中学”,取自《诗经》“风雨如晦,鸡鸣不已”,1956年改私立为公办。现有城南、金山、江南三个校区,学生6605人,教职员工580余人。

长期以来,学校坚持践行“爱国 感恩 勤奋 卓越”的校训,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成为福建省名校、全国知名中学。学校先后获评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学校、全国科技教育创新十佳学校、福建省级文明校园、福建省实施素质教育工作先进校等国家级荣誉32项、省级荣誉108项。

党建引领带动发展

学校切实推动学校党建与教育事业的深度融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重视加强以班主任为骨干的德育队伍建设,以党员名师工作室引领学科专业发展,带动教学高质量发展。同时,全面推动大思政课,以主题教育、经典诵读、学生讲坛等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德育形式,实现“德育特色与教学质量”双提升。

特色办学成效显著

在示范性高中建设的推动下,学校深入挖掘科技创新、人工智能、天文观测、中医中草药等多个领域,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多元成才。学校还通过构建独特多元的七中“金鸡百花课程体系”,“金鸡课程”即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百花课程”即特色课程和提升课程,为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特长发展赋能。同时持续巩固学科竞赛品牌,近年来,在五科竞赛中,学校共有380人获省一等奖,73人获全国奖牌,获奖人数连续12年位居泉州市首位,其中4年居全省第一。

多元育人成果丰硕

学校通过举办多种文体、学科竞赛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激发潜能。大力发展校园文化,依托学生社团,创建学生合唱团,开展歌手赛、书画比赛等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丰富校园生活;积极打造篮球、田径、足球等体育教育亮点,校男篮、校男足多次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奖。

开放合作示范辐射

学校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培植校际情怀,共享教育未来,积极承接省市各项教学研讨活动,常态化对省域内相关学校开展帮扶,并通过“云端”公开课、送教送培、支教跟岗等多种形式,与新疆昌吉市第一中学、明溪第一中学、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等学校共同观摩、学习课程,充分发挥辐射示范作用。

泉州七中校长吴鹏飞表示,泉州七中会以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为新起点,抓住“一校三区”发展新机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发展,凸显办学特色,使七中朝着“更高、更强、更快”的教育目标迈进,为促进鲤城教育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城南校区
城南校区
江南校区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