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46个老旧小区同步改造 4类问题必改
2022-03-10 08:05: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泉州“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要求,鲤城加快推进“抓城建提品质”行动。日前,记者从区住建局了解到,今年鲤城区将继续分批推进16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着力解决基础设施破损老化、配套设施不完善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目前,东街6号区、远建花园、希夷公寓等46个老旧小区已开工,并力争一季度基本完成小区改造15个。

本批次改造小区大多建成使用超过20多年且疏于维护,普遍存在路面破损严重、消防栓和公共照明损坏、雨污未分流、地下管道老化堵塞、监控缺失等问题,已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和居住安全。鉴于此,区住建局会同项目业主单位深入研究不同小区的改造提升设计方案。“我们对小区改造的原则是先基础后提升、先地下管网后地面景观,根据小区先天条件,优先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垃圾分类管理、增设智慧充电设施、完善消防系统和消防通道等‘四必改’。”区住建局项目负责人林文锦介绍道。

走进位于鲤中街道东门社区的东街6号区,现场施工人员正在对小区雨污管网进行改造提升。据东门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该小区于1998年建成投入使用,总建筑面积3.69万平方米,共有8栋住宅楼,居民265户,小区改造提升于2月18日正式开始。按照设计方案,本次除了对原有雨污管网进行分流改造外,还将新建混凝土路面,新增路灯25套,新植乔木绿化72株等,在完善小区配套设施的基础上,结合小区条件,新增微型消防站1个、非机动电动车充电桩及遮阳棚,并配备灭火器118套、垃圾分类箱4组、道闸门2套,极大地提升了小区安全配套和整体景观水平。该小区计划总投资180万元,预计5月中旬完成改造。


改造前的小区地面,井口长期油渍遍地

为了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改变老旧小区物业难管理的问题,鲤城区成立了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着力化解无物业管理小区脏乱差的顽疾,针对已完成和拟实施改造小区的不同特点,区住建局通过由街道社区引导小区居民成立红色业委会等方式尝试民主自治管理,并逐步导向物业管理规范化、市场化,最终实现长效管理和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黄凯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