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志愿者联盟来了!鲤城这个小区真有爱!
2022-03-28 15:14:43 星期一 来源:鲤城新闻网

小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居民也是疫情防控的参与者!在江南街道火炬社区的聚祥花苑小区,有一支由业主自发组成的“志愿者联盟”,与物业联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助力小区核酸检测采样有序进行。

22日一大早,聚祥花苑的居民正有序排队等候核酸检测采样,几位“小红”“大白”忙着维护秩序、扫码测温……他们并不是社区工作人员或医护人员,而是由小区业主组成的志愿者,在他们的协助下,居民快速有序完成核酸检测采样。

据了解,聚祥花苑业主志愿者共有30余名,他们中既有党员、团员,也有普通居民。“该小区有6栋楼,共有居民、租户约1000余人。”江南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饶帮雄介绍,由于该小区人口较多,为加快核酸检测采样进度,经街道协调安排,在聚祥花苑内独立设置一个核酸检测采样点。

“当得知要在小区设置点位时,我们便在业主群内发起志愿者招募通知,很快就得到许多业主的响应。”聚祥花苑业主陈昆明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处于关键时期,社区工作量大、人手不足,他们便提出自发组建志愿者队伍,减轻社区工作人员的负担。“经过街道工作人员的统一培训后,我们就立即‘上岗’,大家很快就进入角色。”

当天清晨4点多,业主志愿者们早早集合,下楼布置场地、贴“一米线”等,做好各类前期准备,随后又分为四个小组,分别负责扫码测温、维护秩序、信息采集和信息录入等工作。据介绍,除了防护服、护栏和喇叭是由街道统一调配,现场其他物资都是业主们提供的,“大家都很热心,灯、螺丝刀、桌椅等都是业主提供的,缺什么在群里一喊马上有人送下来。”陈昆明介绍说。

“有不少居民做完核酸采样后,还主动提出下次也要来当志愿者。”陈昆明说,部分居民因无法长时间值守,转而为志愿者提供餐食。“志愿者们各司其职,尽力做好服务工作,居民们也都很配合,现场秩序井然。”

据了解,该小区毗邻火炬工业园区,周边厂区有较多外来务工人员,为助力社区提升核酸检测采样效率,经小区业主共同决策,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在当天该小区居民核酸检测采样结束后,周边厂区的务工人员也可到小区进行核酸检测采样。

外来务工人员进小区做核酸检测采样

记者还了解到,管控期间,该小区还在微信群内探索以物易物、互通有无的方式缓解物资紧张问题。“一些业主还主动对接商超,帮助居民购买物资。”陈昆明表示,大家在小区里住了好多年,这里是我们共同的家,疫情期间守护小区安全就是守护家人的安全。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