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微光如炬!这一次,由我们守护你!
2022-03-29 15:05:43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疫情之下,没有人是旁观者!在这场紧急“战疫”中,越来越多的市民站了出来,就地成为社区志愿者,守望相助,携手同行,形成疫情防控强大合力,为守护这座城市而努力。

一座城,一件事,所有人的心都凝聚在一起。

诊所医生为社区而“战”

张华是开元街道红梅社区居民,在社区开办中医内科诊所已有30多年。疫情发生后,诊所里有5名年轻员工收到紧急通知,被抽调到防疫一线,这让她坐不住了。“我作为一名医务人员,实在没有办法看着大家如此忙碌,我却待在家里,我要到一线去,哪怕只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张华今年已经50多岁了,但她觉得,抗疫不分年龄,只希望为抗击疫情尽份绵薄之力。


配合核酸采样工作、分发抗原检测试剂、整理归类医疗垃圾……自从成为社区医护志愿者后,张华白天在社区到处奔忙,下午四点至晚上八点还要到防疫检查点值守,对社区的热爱支撑着她前行,仿佛不知疲倦,“我从1981年来到这里,陪伴红梅社区这么多年,有很深厚的感情,希望它尽快恢复活力。”


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退伍不褪色,战疫勇当先。在海滨街道的抗疫战场,有这样一群志愿者,他们闻“疫”而动、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若有战,必召回”这一铮铮誓言。

海滨街道东鲁社区居民贺少杰是一名退役军人,疫情发生后,他不分昼夜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录入信息、维持秩序、值班守岗……身高1米94的他在人群中尤为醒目,经常忙到一天也喝不上一滴水,吃不上一口饭,但他依然不觉疲倦,“能和大家一起用行动保护家园,再辛苦也不会觉得累。”



在海滨街道泉州七中金山社区核酸采样点,有一支“老兵突击队”同样引人注目,8名队员都是退伍老兵,来自泉州市国安局。一穿上防护服,他们便马不停蹄地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每个忙碌的身影,都在书写新时代的军人本色。


他是社区防疫“小喇叭”

“大家不要聚集、不要扎堆。”“明天早上6:00,在新华小学做核酸检测。”吴福生是金龙街道疫情防控宣传小分队的一员,一辆电动车、一个“小喇叭”,奔走在街头巷尾开展防疫宣传,就是他的战疫日常。

疫情发生后,吴福生便以社区党员志愿者的身份加入“抗疫大军”,除了日常开展防疫宣传,他还负责到居民区、管控路口、商超市场等场所张贴海报、横幅等。这些不起眼的小事,却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重复的温馨提示喊了一遍又一遍,熟悉的街巷走了一趟又一趟,居民们越来越自觉,口罩戴起来了、排队也更有序了,他打从心底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鲤城是大家共同的家园,我们都应该为这个家出一份力。”


他带领20名员工参与抗疫

连日来,在常泰街道工矿汽配城核酸检测采样点,总能看到一群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他们都来自泉州市恒通机械配件有限公司,“园区人员较多,核酸采样工作量大,我便和街道提出让员工也一起来帮忙。”企业总经理杨元恭说,此次共组织了20余名员工志愿者,他们都是公司管理人员,其中有11名党员。

在杨元恭的带领下,他们已经连续五次参与核酸采样志愿服务工作了。每一次,他们都会提早到场,布置场地、维护秩序、录入信息……从早上5点多开始便一直忙个不停,直到核酸采样结束,“员工们住在园区都很方便,也很乐意来当志愿者,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既是“主人翁”,也是“守护神”。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定能“疫”散云开见暖阳!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