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3天5万多条数据!鲤城高校师生“硬核”抗疫~
2022-03-29 15:05:43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3月25日凌晨5点半,在泉州师范学院软件学院的机房内,现场一片忙碌景象,铃声、说话声此起彼伏,似乎没有人注意到桌上原本要作为宵夜的面包和馒头,已然变成了早餐。

“您好,我是社区流调志愿者,想问您几个问题……”自3月23日以来,该校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们主动承担起鲤城区临江街道和金龙街道的流调工作,这样的流调电话,他们一天要拨打上万个,三天来,已经处理了五万多条数据。

“为了把关联人员一个不漏地找出来,确保每一条数据真实可靠,大家常常熬到深夜都不肯休息。”学校党办秘书、志愿者领队老师舒玲告诉记者,每天,他们都会为当天参与流调的志愿者们分配一定数额的任务,但是大家总是想着再多打几个。“如果我们能多帮忙承担一点,社区工作者就可以轻松一点。”每日高强度的工作,已让舒玲的声音有些沙哑。

每一通流调电话都是在和病毒“赛跑”,学生志愿者们不厌其烦地拨出一个又一个的电话,对疫情防控流调信息进行登记,并仔细核实反馈线索,常常忙碌到深夜。学校软件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张丰艺就是其中一员,他曾多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但参与流调工作却是第一次。只要当天没课,张丰艺就会准时在早上八点来到机房,开始一天的流调工作。

“大部分人在我们说明来意之后,都会配合地将相关信息尽数告知,也会有人怀疑我们是电话诈骗,但大多数人经过我们耐心解释之后,都会配合我们的工作。”张丰艺告诉记者,每次手机都会打到发烫,一天充好几次电已是常事。尽管有些疲倦,但张丰艺还是充满干劲,“我们的志愿者群里,每天都有新人加入,我相信大家齐心协力,疫情一定可以早日控制住。”

疫情发生以来,哪里有需要,学校“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的志愿者师生们总是冲在前。“我们在22日结束社区防疫支援工作之后,又马不停蹄地开始参与社区流调工作。”舒玲告诉记者,这些日子里,学生们总是会互相加油鼓劲,默默坚持下来,令她深受感动,“我们的辛苦肯定比不上医护人员,也比不上街道社区的工作人员,但我希望学生们正值青春年华,不应该总是被保护着,他们应该承担起作为青年该有的担当。”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