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网络中国节·清明】@鲤城人,清明“云祭扫”上线,详细操作看这里!
2022-04-01 11:10:00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暂停现场祭扫,“云祭扫”也能缅怀先人。清明节即将到来,记者从泉州市民政局了解到,今年,受疫情影响,泉州市全面暂停各类公墓、骨灰楼(堂)、寄存骨灰的宗教活动场所的祭扫以及零散墓地及历史埋葬点祭扫。清明节期间,泉州市在暂停现场祭扫活动的同时,各地各殡葬服务场所陆续推出网上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服务,有条件的殡葬服务场所还提供了个性化代客祭扫服务。

为便于广大群众朋友全面了解、掌握网上祭扫相关信息,市民政局整理发布全市各地网上祭扫平台信息指引,敬请广大群众朋友关注、参与线上祭扫活动,并注意遵守互联网法律,维护网络清朗,共创线上、线下平安清明。鲤城居民群众可通过微信小程序“鲤城民政事务服务平台”进入“云祭扫”或“网上祭扫”。


鲤城区网上“云祭扫”操作指南:

1.公众可搜索“鲤城区民政事务服务平台”微信小程序,在小程序首页点击“云祭扫”按钮。

2.请选择安置逝者骨灰的骨灰堂。

3.请填写逝者姓名与迁入骨灰堂的年份,点击“下一步”。姓名和迁入年份相同的被视为同一位逝者。


4.进入网上追思堂。第一位来云祭扫的亲友被视为网上追思堂的管理员,需要完善追思堂信息。


5.【管理员】点击网上追思堂右上角的“三”按钮,进入“设置”页面。


6.【管理员】在“设置”页面上点击“选择追思堂背景”进行选择。

7.【管理员】在“设置”页面上,点击“上传逝者照片”,然后从相册中选择合适的逝者照片。

8.【管理员】在“设置”页面上点击“完善生平简介”,填写逝者生平简介。


9.【管理员】在“设置”页面上点击“亲友管理”,可输入亲友手机号,点击“确定”添加。用户必须被添加为亲友后,才能在网上追思堂留言。

10.完善追思堂信息并添加亲友后,亲友可以在追思堂留言,非亲友只能查看。


11.【管理员】分享追思堂给微信好友,微信好友(作为亲友)通过分享进入后可以留言。

12.用户参与过云祭扫后,可以在“个人中心-我的云祭扫”查看逝者列表。


13.选择一个记录,可以进入该逝者的网上追思堂,查看祭扫记录或继续祭扫。

哀思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网上“云祭扫”是适合当下需求的理想祭扫途径。清明祭扫表达的不仅仅是对前人的缅怀与尊重,同时也是对生命的思考和敬畏。在此提醒各位市民朋友和在外乡亲,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请大家理性追思、文明祭扫,祭祀亲人寄托哀思可采用更加绿色低碳安全的方式,让我们共同营造文明和谐的祭扫氛围。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