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网络中国节·清明】定了!全市停网课3天!
2022-04-02 00:50:00 星期六 来源:泉州市教育系统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 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鉴于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校园安全,泉州市教育局发出通知,就从严从紧做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清明假期有关工作进行部署要求。

一、从严落实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各地各校要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切实履行好教育部门主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要严格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36号)和属地防控疫情指挥部的部署要求,从严从紧抓好落实。学校主要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担当,统筹做好清明期间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坚决守住疫情防控校园防线。

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节假日期间,各地各校要密切关注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持续开展每日健康监测,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人一档”制定信息台账,做到底数清、去向明,确保全流程无缝对接、闭环管理。有在校生的学校要严格实行封闭管理,从严落实师生外出管理纪律要求,非必要不流动、不外出。学校要强化校园服务供给,充分保障留校师生的生活需求。

三、积极践行绿色祭扫新风

各地各校要严格按照《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泉防控指办〔2022〕55号)要求,教育师生员工做好个人防护,尤其是清明假期期间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扎堆、不聚集,不参加线下祭扫活动,不参与宗族性聚餐活动,坚决杜绝因祭祀人员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提倡广大师生员工自觉做移风易俗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采取网上献花、家庭追思、“云祭扫”等方式缅怀逝者,通过开展缅怀先烈等形式,激发广大学生的使命担当和家国情怀,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四、合理安排学生假期作息

节假日期间(4月3日至5日),各中小学校不安排线上教学。各校要加强家校沟通,密切家校共育,提醒家长履行好监管职责。要关注学生假期的思想心理动态,引导孩子合理安排假期作息时间,适当进行一些居家体育锻炼,有效加强亲子关系,营造和睦、和谐、和气的家庭生活氛围。各地各校要利用假期时机,重点关心关爱确诊病例、集中隔离师生和毕业班学生、小学低年级学生和幼儿群体、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少数民族学生等群体,必要时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做到人文关怀到位、解决问题到位、服务保障到位。

五、持续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节假日期间,各级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带班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疫情防控领导体制、应急机制、指挥体系正常运行。要强化应急迅速反应,一旦出现师生员工或校园涉疫情况,做到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报送,不得瞒报漏报迟报或耽搁处置。


泉州市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4月1日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