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移动“科技”手段打造数智抗疫“防火墙”
2022-04-04 15:21:45 星期一 来源:鲤城新闻网

为更好地配合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连日来,泉州移动鲤城分公司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通过防疫平台等智慧产品,为疫情防控工作注入科技力量,打造数智战役“防火墙”。


【数智赋能,多领域凸显硬核技术】

面对疫情挑战,鲤城移动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一个个基于5G、云服务的应用迅速落地,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高效抗“疫”筑起一道道“智慧防线”。

在鲤城区临江街道,鲤城移动搭建的党建引领精细化网格管理云平台,依托“监控+人脸识别+口罩检测算法+云广播”,开展未佩戴口罩等违反疫情规定行为自动检测、预警触发和无接触提醒,有效缓解社区人员管控压力,减少不必要的接触。依托平台数据整合能力,形成物资储备、核酸检测采样点等信息汇聚,为防控物资灵活调度提供数据支持。

图为鲤城区临江街道党建引领精细化网格管理云平台页面,包括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地图、监控页面、防疫相关数据。

“鲤城区防控办提醒您,刚给您发送的疫情防控筛查信息登记短信,请您收到语音通知1小时内点击问卷链接并完成问卷……。”3月25日,鲤城封控区居民收到了“云上技防志愿者”拨出的防疫自动语音通知电话。

图为鲤城移动协助鲤城区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发送的流调问卷短信。

为助力提高大规模流调信息摸排和数据统计效率,鲤城移动在区疫情防控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基于中国移动基层治理平台开发推出云客服AI语音服务——“云上技防志愿者”。AI云客服上岗后,通过批量导入防疫风险号码,自动外呼、应答、分析,有效提升了社区防疫效率,降低了基层服务人员的劳动强度,也有效避免集中通知的人员聚集。目前已累计发送语音通知超32.97万条,为工作人员减轻人工通知时长超785小时,减轻流调外呼工作时间729小时。

图为AI云客服助力区防控疫情应急指挥部通知流调的数据页面。

此外,鲤城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动党团员、青年志愿者组成“云上人防志愿者”团队,积极与各社区、小区、学校对接并加入微信群,进行线上提醒问卷填写、解答群众疑问、协助社区工作者收集居民健康码信息,提升流调工作统计效率。短短2天时间内,移动“云上人防志愿者”已配合收集完成福建省重点人群健康信息超2.2万份。


【暖心服务,传递防疫“移动”温度】

群众无小事,点滴暖民心。为方便鲤城区居民下单、提升保供企业拣单、配送效率,在鲤城区商务局和区住建局的指导下,鲤城移动协助开发“鲤城区保供套餐直选”小程序,以“网格化+就近供应”为原则,整合社区周边保供企业信息,客户可针对性扫码自助下单。目前已上线18家保供企业40余家门店,范围覆盖超30万人,上线5天已服务市民近2万人次。

针对防疫一线工作人员通话量高的情况,鲤城移动为超千名防疫工作人员提供每月1000分钟通话的“防疫暖心包”和免费“公益充电桩”,以公益暖心服务切实担负起央企责任和使命。

图为鲤城移动联合美团提供的防疫免费充电桩。

央企使命,责无旁贷。泉州移动鲤城分公司将持续坚守红色通信初心,继续发挥通信优势,用高度的责任感织起疫情防控“密网”,用争分夺秒的速度跑出抗疫“加速度”,为疫情防控提供数智力量。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