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浓浓“厝边情”!金山社区这支服务队,又快又好!
2022-04-11 16:00:00 星期一 来源:鲤城新闻网

疫情之下,如何把保供物资安全、快速地送到群众手里,是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环。在海滨街道金山社区,有一支邻里“家家帮”服务队,120多名队员均为社区居民,他们分工协作,化身“客服”“跑腿”……全力冲刺民生保障“最后一米”。

图片

“您好,这里是金山邻里‘家家帮’服务队,您需要什么菜或者物品呢?”一大早,就有8名居民志愿者来到海滨街道金山社区居委会,他们负责通过电话、微信等接收居民订单,统计物品订购需求,大家时不时看一眼手机上的时间,以免错过了各保供企业的截单时间。

图片

这8名志愿者来自金山邻里“家家帮”服务队,这支队伍成立于2021年12月,成立之初只有20名队员,日常负责矛盾调解、民情观察等工作。自疫情发生以来,服务队主动承担起卡口值守、核酸检测采样点秩序维护等工作,在他们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居民加入其中,目前已有队员120余人。为了保障物资供应及时到位,服务队还建立客服组和配送组,主动承担起物资采购和末端配送工作。

图片

“客服组最重要的就是耐心和细心,必须要准确统计好每一位来电居民的需求。”志愿者小蔡是客服组组员,她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轮岗值守,保证随时有人员在电话前待命,确保每个居民的物资需求都能得到满足,“我们每天都要接听几十甚至上百个电话,有时晚上休息都会梦到自己在接电话。”

图片

图片

客服组需要耐心,派送组则考验体力。当各个保供企业物资车到达社区居委会门口后,派送组的志愿者们便忙碌起来,鸡蛋、蔬菜、水果、肉类、鱼类、面粉......清点完各式各样的物资后,志愿者们便三两一组,按片区为居民送货。

图片

图片

“您好,我们是社区志愿者,您购买的物资已经在楼下了,请您及时下来领取。”每到一个片区,派送组的志愿者们便会逐一致电通知,让各楼栋居民错峰下楼领取物资,避免人员聚集。“我们一天最多要送近700单保供套餐。”派送组组长小许告诉记者,针对个别不方便下楼的老人或者残障人士,志愿者会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图片

“真的非常感谢每一位志愿者,让我们每天都能买到新鲜的蔬菜和鸡蛋。”金山社区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除了下单“保供套餐”,她还通过社区团购了面包等食物,让她感受到了浓浓的“厝边情”。

图片

在邻里“家家帮”服务队中,还有一支特殊的小分队——应急突击队。“我们的职责就是随时待命,只要居民有诉求,我们就能立即出发。”应急突击队队员小吴告诉记者,有一次,客服组志愿者在凌晨2点多接到求助电话,一居民家中小孩身体不适,急需药品。接到任务以后,队员立刻出发,联系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时把药送到居民手中。

图片

“服务队的成员活跃在各个疫情防控点位,他们的行为体现了邻里互助的朴素情谊,是‘远亲不如近邻’的真实写照。”海滨街道金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曾玉云表示,疫情期间,服务队队员无惧辛劳、不求回报,始终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很感谢他们的默默付出,他们是金山社区最美的‘志愿红’!”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