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致敬“稳”住抗疫大后方的保供人
2022-04-16 15:22:43 星期六 来源:鲤城新闻网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所有人的平静生活,战“疫”当前,我们的城市像被按下了“暂停键”,但千家万户的生活所需却一刻也不能停。为切实做好疫情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保供工作,在鲤城区商务局的组织调度下,鲤城各大超市走上了“保供前线”,线上线下结合、政府市场协同,坚持防疫保供并重,确保“战疫”期间居民居家生活必需无忧。

转变模式保需求,安心宅家不用愁

鲤城老城区四个街道列入管控区域后,区商务局随即启动应急保供预案,推动各大保供超市转变经营模式,创新推出标准化“保供套餐”,通过“居民微信群下单+集单人统计下单+保供企业按单备货配送+小区、社区末端直达”模式实行无接触式标准化配送,集单后次日即可送达,“24小时快递”为居家居民解决了燃眉之急。

同时,为了及时并最大限度满足居民的生活必需,区商务局细化指导各保供企业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时调整优化保供套餐类别。应急时简化保供套餐。为了能第一时间保障肉蛋菜、米面油基本生活需求,各保供企业根据应急保供需求,提供A餐(肉蛋菜)、B餐(米面油)等标准化“保供套餐”,防止选择过多、耗费人力物力,特别是3月25日中心城区开始实施静态管理,封控区人员禁止出户,管控区人员禁止出单元,保供单需求激增的情况下有力保障了全域管控期间供得上、配到位。趋稳时优化保供套餐。应急保供运行了三天之后,在不断增加可选保供企业的同时,各保供企业更新保供套餐,在保障基础生活需求的同时,满足群众换口味的要求。同时还增加日用必需品、调味品等套餐。扩面时周全保供产品。为满足宅家生活用品所需,各保供企业纷纷推出日用必需品、调味品、卫生用品、清洁用品等套餐,几大超市还专门提供母婴用品购买渠道,确保居民宅家日用品“无忧”。

 

全员上阵同担当,全力保供不懈怠

在加强中心城区社会面管控后,各保供企业线上订单需求量激增,但拣货人员、配送人员却大幅减少。在人力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从管理人员到基层一线员工,全员行动,纷纷化身接单员、拣货员、装车工、配送员、卸货员、货品消杀员……一支支企业保供配送小分队迅速组建完成,涌上保供前线。

线上战线吃紧,店长店员一起上;分拣区域紧张,捆菜计量一人扛;卸货配送时间赶,不论男女齐上阵……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重复上演,近千名超市员工用自己的倾情付出换来广大居民群众的“食无忧”,至今已接单并完成配送24万余单。

 

疫情防控拧得紧,狠抓源头保安全

为了确保源头安全,各保供企业每日除了要对卖场的公共区域、扶梯、购物篮及购物车、货架、垃圾桶等进行消杀外……还要组织所有到岗员工进行核酸检测或抗原自测,做到不漏一人。“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松懈之处,我们实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就是想让广大顾客用得安心,吃得放心!”这是疫情期间,每个超市保供人要遵守的铁的纪律。

高效运行有保障,公益助力同抗疫

除了奔忙在一线的超市保供人员,还有另外一支公益队伍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为了解决商超配送车辆和人员不足的问题,在鲤城区商务局的牵线下,泉运集团、公交公司、邮政公司联动公益助力,派出“小白”“微公交”“公交”“邮政专车”等多种车辆为保供企业公益运输,有力保障了生活物资供应链畅通,让保供套餐及时安全送达。

倒春寒中暖人心,真情服务赢赞誉

保的是民生,供的是温情。奔走在抗疫一线的保供人,他们与时间赛跑,扛起平凡岗位上的责任与担当。在家庭中,他们是子女、是父母、是爱人,他们也想宅在家里陪着家人,但是为了打赢这场抗“疫”保供战,他们毅然决然地踏出了家门,成了勇往直前的逆行者,成了“倒春寒”中的一屡屡暖光。经过他们连日来连轴转的不懈奋斗,鲤城区的生活物资供应量足价稳、品质优良,有力保障了群众基本生活,维护了社会秩序稳定。

爱心捐赠送暖意,同心抗疫增信心

在战“疫”时刻,还有一群特殊的“保供人”,他们用自己的努力与奉献,助力鲤城保供。泉州市伍氏企业美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伍氏企业) 累计向鲤城区捐赠19500份“伍氏爱心套餐”,覆盖鲤城区8个街道,为孤寡老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众和医护人员、机关(街道)下沉人员、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环卫工人、志愿者等一线抗疫人员在春寒料峭的时节送去浓浓暖意。

受疫情影响,伍氏企业的物流和供应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但董事长伍维民及其团队用担当克服重重困难,及时协调员工到岗上班实施闭环管理、沟通司机入泉运送物资、每日规划配送路线等,为了配齐数百样的原物料,做到每天每餐菜品不重复,熬夜到凌晨三四点都毫无怨言。

为做好这次爱心“保供”,伍氏企业可谓是不计成本。单是外包装盒一项,就花费甚大。为了保持先完成烹制的菜肴品质不变,防范不同菜肴现场混合操作有可能导致出现的交叉污染情况,伍氏企业无视独立包装将会带来的巨大成本,坚持每种菜肴单独盒装,同时还严格落实每日食材来源全程可溯,生产过程无监控死角,运送车辆严格内外消毒,有效确保了抗疫爱心套餐的食品卫生安全,真正做到了让一线抗疫工作者“食无忧”。

春风至,花已开!在所有“保供人”的共同努力下,在爱心人士的倾力支持下,古城熟悉的“烟火气”正在逐渐回归。感谢在鲤的你们,坚信我们终将赢得这场战“疫”的胜利,迎来最美的人间四月天 !

                  


责任编辑:吴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