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区委主要领导带队调研社区治理工作
2022-05-08 11:30:00 星期日 来源:鲤城新闻网

5月5日-6日,区委书记黄辉灿带队深入部分社区,走访调研基层治理工作,进一步摸实情、促交流、谋发展。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雄参加。

“有什么问题需要协调吗?”“要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黄辉灿先后走访浮桥街道新步社区、黄石社区,实地察看社区服务窗口、党员活动中心等场所,并召开座谈会,与社区干部深入交流,了解社区征迁推进、集体资产管理、“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共同探讨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措施方法。

黄辉灿指出,社区是社会治理的最基本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期,要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双统筹”。要筑牢疫情“防线”。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落细落实人员管理、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切实消除疫情传播风险;要紧抓“书记”工程。抓好“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公租房长租公寓建设、集体经济消薄倍增行动等三项“书记”工程。进一步加强社区集体资产管理,立足实际梳理、盘活资源,多谋集体经济发展之路,提升自我造血功能,更好服务社区发展;要打开工作新局面。及时总结固化疫情防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趁热打铁、趁势而上,集中力量抓好“品质名城·文明新风”行动、基础建设、项目征迁等各项工作,努力开创社区发展新局面,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社区如何提高停车位利用效率?”“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如何?”在临江街道伍堡社区,黄辉灿一行先后前往社区办公区域、伍堡云指挥中心、伍堡公园垃圾分类长廊等处,仔细询问智慧社区建设、精细化网格治理等情况,了解社区发展存在问题,对社区治理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近年来,伍堡社区积极探索智慧社区建设,通过搭建伍堡云指挥中心,打造“智慧消防”“智慧停车”等系统平台,实现人员信息、车辆信息、房屋信息、治安情况、公共安全管理等动态监测。同时,探索实践党建引领下的精细化网格管理模式,对原有综治、城管、卫健等网格重新整合、统一划定,提升网格管理集约化水平,推动社区管理服务更加精准、高效、优质。

黄辉灿对伍堡社区探索实践智慧社区建设的做法成效予以肯定。他指出,智慧社区建设是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有力举措,街道、社区要进一步梳理排查社区治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摸清底数、建立台账,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模块,充分发挥数字化技术优势,推动社区治理更加高效、优质;要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鼓励多方资源加入社区治理,引导居民有序参与基层事务,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切实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黄辉灿一行还前往临江街道跃进社区,实地察看社区党群活动中心,认真听取社区负责人介绍,了解社区发展现状、集体经济盘活管理等情况。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