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已排查583栋!鲤城严查7类房屋!
2022-05-10 11:30:00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近日,鲤城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全面排查整治房屋安全隐患,坚决防范事故发生。截至目前,鲤城区已聘请第三方专业团队,完成7类房屋583栋排查工作。

据悉,此次排查整治的重点包括以下7类房屋:一是2022年前已排查的经营性自建房,特别是位于学校、工业园区周边、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以及用于培训机构的经营性自建房;二是2022年以来新投用的经营性自建房;三是未经正规设计施工的钢结构经营性房屋,已排查出的一般安全隐患钢结构房屋;四是擅自改变房屋结构的建筑,违法改扩建的建筑;;五是50年以上的一般安全隐患老旧房屋;六是2020年以来房屋排查处置行动中已进行加固的房屋;七是涉疫房屋。

“根据工作方案安排,5月底要完成对2022年前已排查的经营性自建房和2022年以来新投用的经营性自建房的全面排查。”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所有完成排查的房屋,相关部门将实行清单化管理,同时探索建立健全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使用动态监管机制,并将经营性自建房的建设活动纳入基层网格化重点巡查范畴。

针对未实施改造翻建的预制板结构和砖混结构房屋、4层及以上的钢结构房屋,鲤城将根据上级安排统一推行“房屋保险+设备监测”模式,开展房屋安全监测预警,实现隐患房屋全天候监测和提前预警处置,形成一套“事前预防、事中处置、事后补偿”的风险减量管理机制,推动房屋安全社会化治理。据悉,全市计划实施保险监测房屋400栋,鲤城区正在推动65栋房屋开展保险监测试点工作。

开展房屋使用安全知识普法宣传活动

同时,鲤城将全面核实及梳理2020年以来涉及房屋安全的投诉举报信访处理闭环情况,做到“投诉信息处置、结构安全处置”的“双闭环”。市民若有相关情况需要投诉,可向属地街道、社区进行反馈。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