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正式发布!事关古城建筑!
2022-05-17 15:35:00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泉州古城建筑屋面,是泉州古城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称为“泉州古城建筑第五立面”。近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泉州古城建筑第五立面整治修缮导则》(简称《导则》),为除不可移动文物、历史建筑外,泉州古城范围内既有屋面的整治、修缮和提升提供科学指导。

作为“抓城建提品质”专项行动中古城提质的一环,建筑第五立面的品质提升对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古城形象、提升市民群众的幸福感具有重要作用。当前,不少古城建筑的屋面破损较多、色彩材质不符合传统风貌,影响了古城形态的完整性。

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泉州古城建筑第五立面具有延伸较广、形式多样、现状复杂的特点:在所属建筑类别上有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工业建筑的划分;在屋面样式上有平屋面、坡屋面和平坡结合屋面等特征;在屋面结构上有传统木结构和现代混凝土结构的区别。如何根据古城第五立面的特点,进行分类整治修缮指导是工作的难点。

《导则》通过“四化两指导”措施,即差异化管控指导、图则化修缮指导,净化、序化、彩化和绿化的“四化”要求,明确了泉州古城建筑第五立面管控要素,制定了不同屋面样式的修缮图则。

实行差异化管控指导,总体管控与分区分级管控相结合。总体管控要求对接上位规划,以屋面形式、尺度、色彩、材质、牌匾标识和附属设施作为直接管控要素,以建筑高度与体量作为间接管控要素;依托一、二类风貌区的划分细化各管控要素,提出不同管控策略,进行分区分级管控;对代表性的古城核心区加强精细化管控,突出古城历史文脉。

提供图则化修缮指导,分类引导、因“顶”制宜,针对泉州古城范围内既有建筑特点,对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工业建筑提出分类引导建议;以制定图则作为细化提升工作的切入点,为不同样式、结构、修缮要求和功能使用需求的第五立面制定安全实用、技术可行、经济合理的整治修缮图则。

《导则》提出净化、序化、彩化和绿化的“四化”要求,规范牌匾标识净化建筑立面;开展序化工作,对屋面太阳能热水器、空调主机等附属设施进行归类有序摆放和隐蔽处理;调整与传统风貌相冲突的屋面色彩和材质,优化第五立面整体形象;对符合条件的既有建筑屋顶实施“屋顶铺绿”,改善环境质量,提高生活品质。

去年4月起,鲤城启动“第五立面”品质提升行动,率先对中山路及29条街巷改造项目周边建筑进行整治,覆盖范围达0.9平方公里,着力打造古城首个“第五立面”整治示范区。截至目前,已完成353宗房屋“第五立面”修缮,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古城形象持续优化。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