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记者蹲守古城爱心共享厨房,他们都是有故事的人~
2022-06-02 17:02:57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经过一段时间的试运营,6月1日上午,位于鲤城区开元街道的“我家爱心共享厨房”正式开业啦!

鲤城区政协副主席陈志宏、区慈善会常务副会长吴金球等为爱心共享厨房剪彩

在到场来宾、市民、志愿者等的共同见证下,爱心共享厨房正式剪彩揭牌,开门营业。现场还举行共建签约仪式,爱心共享厨房与鲤城区慈善会、海丝之光·志愿联盟、泉州农商银行芳草园支行、兴业银行泉州鲤城支行、泉州鼎诺健康管理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合作共建,这标志着,爱心共享厨房作为一个慈善项目正式在鲤城区慈善会立项,今后,共建单位将在运营、物资、消杀等各方面,为爱心共享厨房提供全方位支持。





恰逢六一儿童节,又临近端午节,现场组织开展“‘粽’香飘‘六一’”活动,社区志愿者现场教学,泉州六中、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的学生们自己动手包粽子、煮粽子,“这些粽子将免费赠送给环卫工人、交警、执勤人员等,一部分将放置在爱心流转冰柜,供有需要的人领取。”开元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林菲介绍道。

据介绍,“我家爱心共享厨房”是鲤城区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也是省内首个由政府出资创办的爱心共享厨房,5月20日试营业以来,便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前来做饭的市民越来越多,他们中有为女儿做饭的母亲,有为妻子做饭的丈夫……身份不同,故事不同,在古城这间小厨房里,每天上演的就是一出“人世间”,满是生生不息的人间烟火。


共享厨房里的“人世间”

5月31日上午10时,记者现场探访,正值午饭时间,厨房内格外忙碌,炖汤区的一排炖锅全通上了电,传来阵阵肉香;炒菜区同样热闹,锅碗瓢盆、煎煮炒炸,不同的食材演变为可口的饭菜,香飘四溢中烟火气逐渐升腾。

“今天买了牛肉、排骨、米粉和青菜,打算煮点米粉汤给女儿吃。”在灶台前忙碌的李女士,正在为女儿准备午饭,李女士说,女儿在市区读书,过几天就要参加高考了,自己是特意从德化来陪考的,“这几天,我住在附近的酒店,来之前,一直在担心吃饭的问题,没想到碰巧路过这里,就发现了爱心共享厨房,真的太巧了!”

李女士对爱心共享厨房满是称赞,她说,这几天女儿想吃什么,都可以尽量满足。“高考是孩子一生中的大事,我们做家长的,后勤保障一定要跟上!”李女士说,在女儿高考结束前,她都会来这里做饭,高考将近,她对女儿充满信心。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在这一方小小的厨房里,处处能感受到妈妈的爱。来自泉港的林阿姨同样忙着为女儿做饭,案板上各色配菜,新鲜的鱼肉、蛏子,全都是女儿的最爱,林阿姨告诉记者,今天她打算给女儿煲个鱼汤,“女儿刚生完小孩,总担心外面的饭菜不够营养,还是亲自来下厨比较放心。”


爱心共享厨房依托小程序实现扫码使用、线上结算,林阿姨不太会操作手机,每次开火做饭前,都是社工小叶帮她“扫码”,“来这里做饭的人,有不少人和林阿姨一样,他们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我们都会及时协助,让他们顺利做上饭。”小叶告诉记者。

这几天的“老熟客”里,来自惠安的曾大哥让社工小叶印象格外深刻,“他每天过来做饭,喜欢边做饭边唱歌。”小叶说,曾大哥的歌声十分有感染力,让厨房的气氛格外活跃。临近中午,曾大哥准时来到厨房,他非常热情地和工作人员打着招呼,然后从冰柜里取出提前备好的大白菜、瘦肉,开始准备起午餐。

“我老婆怀孕7个月了,因为身体不适入院治疗观察,我已经来陪护半个多月。”曾大哥说,刚开始只能靠打包盒饭解决一日三餐,担心妻子营养跟不上,他甚至动过每天开车回惠安煮饭的念头。偶然听到医院护工提起爱心共享厨房,他当天便前来打听,恰逢爱心共享厨房试营业,便开始每天到这里做饭。“太方便了,我现在每天都买菜,变着花样给妻子煮饭,她吃得很香,心情也好了。”


“爱心共享厨房开放至今,收到了众多爱心人士和单位的满满爱意,米油、厨具、电视、电脑等许多物品,都是来自他们的爱心捐赠。”林菲告诉记者,还有一位来自安溪的爱心人士,看到他们发布的视频后,二话不说寄来了十多口锅,“很飒,也很有爱。”林菲说,目前这批锅具已经全部换上,来做饭的人都夸十分好用。

米粉汤、红烧牛腩、红烧茄子……这几天,来做饭的人多了,社工小叶也被花式“投喂”,令她十分感动,“大家常常在做完饭之后,看到我还没吃饭,就热情地把做好的饭菜分我一点。”蕴藏在一粥一饭间的爱意,在这一方小小的厨房内流转着,“我们把爱带给大家,大家也把满满的爱意回馈我们。”

一粥一饭,抚慰人心。爱心共享厨房暖胃又暖心,让我们感受到蕴藏在人世间的浓浓暖意。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