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名单出炉!恭喜鲤城这些学校!
2022-06-16 11:00: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近日

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教育基金会公布

《2022年泉州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

获奖项目名单》

鲤城区共有7项教学成果获奖

其中,特等奖4个

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

共涉及

泉州六中、泉州七中

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

鲤城区实验小学

鲤城区教师进修学校

泉州市新华中心小学

鲤城区传春幼儿园

福师大泉州附中

等8所学校

据悉,泉州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每2年评选1次,旨在进一步促进全市基础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全面深入实施素质教育。近年来,鲤城区高度重视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的挖掘和培育,此次获奖的项目中,既有总结多年来闽南文化进校园的教育成果,也有深化课程改革、提高教学水平的教学研究成果,全面呈现了鲤城教育教学综合改革所取得的成效。

尤其是在闽南民间文化保护与传承方面,可谓硕果累累。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校长曾凤蓉主持的《“三融三进三评”闽南非遗校园活态传承模式20年探索》 斩获特等奖;鲤城区教师进修学校教师王小红主持的《基于母语音乐文化传承的闽南民间歌曲进校园八年实践与探索》、鲤城区传春幼儿园园长邱晓燕主持的《闽南民间舞蹈走进幼儿园课程的探索与实践》均获一等奖。

“我们充分利用社会教育力量,让提线木偶、南音、金苍绣、梨园戏等非遗项目走进校园,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传承活动,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在他们心中种下‘文化自信’的种子。”曾凤蓉介绍,经过20年的实践探索,该校参与闽南非遗校园活态传承的师生日趋增多,在国家、省、市、区级比赛中获奖人数达468人次,在“十三五”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艺术教育综合改革研究”中,该校还被授牌为“提线木偶”特色实践基地校。

鲤城区传春幼儿园则关注闽南民间舞蹈传承,经过十余年的开发与实践,学园以活动游戏化、情景仿真化为教学策略,让幼儿接触、了解闽南民间舞蹈。“我们充分挖掘和利用闽南民间文化教育资源,将‘拍胸舞’‘骑驴探亲’等舞种引入学园,从小培养孩子们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园长邱晓燕介绍,学园被评为泉州市闽南文化进校园先进单位,传承氛围愈加浓厚。

泉州七中学生进行实验研究
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在教学研究方面,同样成果喜人。由泉州七中教师主导和参与的《新课标下“师生共创”的高中物理实验创新与实践》和《“3331”立体三维教学模式的实践与研究》项目构建出独具特色的教学模式,两项均获特等奖,前者构建“师生共创”的新实验教学共同体,引导学生形成实验创新思维规律,实现综合能力提升,后者则推动体育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由福建师范大学泉州附属中学教师主持的《新时代背景下中学法治教育的实践研究》项目则关注品德教育、法治教育等思想理论在学生成长过程中发挥的教化育人作用。

鲤城区实验小学组织诗文背诵,高年级同学当小考官

由鲤城区实验小学校长蔡晓芹主持的 《五育融合校本评价体系构建的19年研究与实践》项目斩获特等奖,该校基于“全人”素质教育理念,构建五育融合校本评价体系,涵盖品德发展素养评价、学业发展素养评价、身心发展素养评价、审美素养评价、劳动与社会实践评价。“这套评价系统是多元的、有层次的,能反映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的各方面素养。”副校长傅宝青介绍,学校还将南拳纳入体育课,开发包含音乐、美术、舞蹈、梨园戏、提线木偶在内的美育综合课程,通过构建五育融合校本评价体系,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