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江南新区7处易涝点,鲤城一对一整治!
2022-06-21 14:00:00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当前已进入汛期,为应对道路积水、城市内涝等问题。近日,鲤城区城市管理局全面排查辖区易涝点,共梳理出南环路经贸学院路段、南环路雷克萨斯路段、江南大街海西汽配城路段、池峰路江南学园路段、江南大街高速桥下、建发珑璟湾周边点及火炬街路段等7处易涝点,并根据每处实际情况形成“一点一策”整治方案。

南环路经贸学院路段

再建两小泵站,提高排水能力

该路段地势较低,地面道路硬化后,雨水无法渗入土壤和调蓄,顺着低地势往此处汇集;雨水管下游出水口处的南低渠水位运行较高,极易对排水管渠造成顶托和倒灌,导致排水不畅。

“该积水点此前已投资约800万元建设了一处雨水泵站,并增设雨水口,当南低渠高水位运行时开启水泵进行强排。”鲤城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然而排水能力仍有限,接下来将会再建设2处小型雨水泵站,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

南环路雷克萨斯路段

增设一体化雨水提升泵站

按照原控规设计,南环路雷克萨斯南高干渠西侧片区雨水排入南高干渠(水源保护区),而上游路段存在雨污水混流情况,短时间内难以排查整改。为避免污染水体,排入南高干渠雨水出口被封堵;每逢暴雨天气,雨水无法及时排出极易造成内涝,影响了周边群众的出行。

拟在南环路雷克萨斯4S店广场空地地势低点处设置一体化雨水提升泵站,将雨水收集并通过电排引至下游,解决雨水排放问题。目前已完成雨水篦增设工作,定制雨水泵,正在进行泵井施工。

江南大街海西汽配城路段

保留强排泵,重新接入繁荣渠

位于江南大街的海西汽配城路段,常年逢雨必积水。该地段雨水排入繁荣渠和南低渠,但由于两条渠常年水位较高,台风暴雨期间,致出现内涝。早在2020年,鲤城区就在繁荣渠友谊超市处增设强排泵,一定程度提高排水能力,但因繁荣大道施工改造,影响了出水压力管道,导致管道堵塞。

为此,鲤城区正督促相关施工单位恢复压力管出水口,化解积涝风险。同时,在繁荣大道、繁荣渠升级改造时,将现有强排泵及出水压力管道一并保留,重新接入繁荣渠。目前,正在加快兴贤路(池峰路—友谊超市)排水箱涵清淤疏浚。

池峰路江南学园路段增设雨水边沟

池峰路(江南学园)路段

清淤整治,增强雨水排放能力

站前大道接江南大街雨水管网存在大管接小管导致排水不畅的问题,雨水通过路面直接排至池峰路与浮桥大街交叉口路面,导致该路面雨水篦淤堵,池峰路雨水管排出口常年处于南低渠水位,暴雨期间,无法有效排放。

鲤城将对原有池峰路雨水管网、支管及雨水篦进行清淤整治,增强雨水排放能力;同时,在道路两侧辅道增设雨水边沟直接排至南低渠,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并组织进场施工。

江南大街高速桥下

清理垃圾,恢复渠道引流排水

在江南大街高速桥下,由于存在生活及建筑垃圾堆弃,导致近期暴雨时阻塞排水沟出水口,加之受雨水冲刷,泥沙流入雨水口,造成雨水口淤积堵塞,影响排水。同时,排水箱涵出口被砌墙封堵,造成排水不畅。

对此,鲤城将加强日常保洁和巡查,定期清理垃圾、及时清理雨水口泥沙淤积,确保雨水口排水通畅,恢复排水渠道引流排水。

市政人员正在缓解道路积水

建发珑璟湾周边点

加快繁荣渠建设,完善排水系统

建发珑璟湾周边道路排水方向为繁荣渠,但由于繁荣渠尚未改造完成,暂时无法达到规划排水能力,加之规划相关道路还未建设,缺乏配套雨水管网,导致片区每逢大雨不能及时排出产生积水。

鲤城区将抓紧加快繁荣渠项目建设,近期将通过埋设管道或开挖明渠,先将雨水引流排放到繁荣渠,缓解该片区积水问题。

火炬街路段

修复雨污管道,增设智能分流井

在日常管护中,鲤城城管局发现江南火炬街地下排污管道严重破损,有地下水、河水渗入污水管道中,导致管道内水位长期处于满管状态,影响雨水管道正常。

对于检测出的污水、雨水管道问题将采用相应工艺修复。此外,还拟对火炬街雨水管网末端增设智能分流井,污水排至污水管网,雨天溢流排至雨水管网。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