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福鲤桐声!正式启动!
2022-07-01 15:25:40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6月29日下午,由鲤城区委、区政府主办,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文旅局承办的“福鲤桐声”微宣讲暨“廉韵清风”大家讲启动仪式在苏廷玉故居举行。区处级干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区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区领导黄辉灿、王克思、陈林、陈志雄分别手持“福”“鲤”“桐”“声”字样,嵌入启动装置,共同启动此次活动。据介绍,“福鲤桐声”的“福”取自福建,又体现福文化;“鲤”则表示鲤城;“桐”字取自刺桐,象征泉州;“声”则意为发声。整体蕴意为讲好鲤城故事,共同为鲤城发声。

今年来,为进一步探索创新理论宣讲宣传模式,鲤城在线下微宣讲形式的基础上,策划打造“福鲤桐声”微宣讲平台,依托区融媒体中心,挖掘自媒体优势资源,发动全区各级各部门创作宣讲短视频,共同讲好鲤城故事。“微宣讲内容广泛,涉及时政理论、政策解读、近邻党建、世遗古城、廉政文化等方面,我们鼓励各街道、各单位制作各类接地气、易传播、群众爱听爱看的主题微宣讲视频。”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介绍,“福鲤桐声”微宣讲分为线下微宣讲活动和线上微宣讲平台。其中,线下微宣讲活动已于今年年初启动,以党员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古城世遗点、机关单位、街头巷尾、社区学校、企业车间等陆续开展宣讲;线上微宣讲平台则是依托区融媒体中心,发挥融媒体力量,运用多元化的表现手法,制作主题微宣讲视频,以“鲤城微事”视频号为主阵地,协同全区各新媒体平台共同发力、广泛传播,让党的声音“飞入”千家万户。

随着“福鲤桐声”微宣讲平台正式启用,由鲤城区纪委监委率先推出的新时代廉洁文化宣讲品牌——“廉韵清风”大家讲拉开序幕,该活动旨在通过微视频、讲座等宣讲方式,让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活动现场不仅展播了“海丝名城话清廉”系列廉洁文化微视频第一期《苏廷玉故居》,还展出11幅新时代廉洁文化主题漫画,题材涵盖党纪党规、八项规定、典型案例等,让廉洁文化宣传更为生动形象。

“苏廷玉提倡‘做好人、说好话、读好书、行好事’,因而被称为‘四好名宦’。”在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的讲解和引领下,与会人员通过实地参观,了解苏廷玉生平事迹,共同感受其廉洁奉公、恪尽职守的廉政之风。

当天,现场还召开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官德修养”专题学习会,邀请福建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姜家君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官德修养》专题辅导讲座,对传统官德修养的思想基础、价值取向、内容与实现途径等方面作了精彩解读。讲座深入浅出、内涵丰富,给与会人员带来深刻启示。

“近年来,我们通过廉洁主题漫画、廉洁文化宣讲等各种形式加强廉洁文化宣传,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表示,今后,他们将利用好“福鲤桐声”微宣讲平台,深入开展“廉韵清风”大家讲活动,进一步挖掘宣传古城廉洁文化,讲好古城清官廉吏故事和家风故事,大力营造清朗阳光的社会氛围。

接下来,鲤城将结合“福文化”推广活动,立足辖区实际,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发力,持续推动“福鲤桐声”微宣讲走实走深,让基层理论宣讲有深度、有温度、接地气、入民心。同时,在全区范围内筛选优秀宣讲员,打造“福鲤桐声”宣讲人才库,不断做优做强“福鲤桐声”微宣讲品牌,提升品牌影响力、覆盖面。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