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快来追剧!鲤城学生主演,来自这所学校~
2022-07-08 16:37:51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捡到东西要不要归还?哪些行为属于校园欺凌?当遇到电信诈骗怎么办?……日前,由鲤城实小金山校区学生自编自演的普法宣传短视频新鲜出炉,接地气的普法“小剧场”让晦涩难懂的法律条文变得生动易懂,为学生们送上一份“法治大餐”。

“一直以来学生都是诈骗和受害的主要群体,传统的教育宣传方式很难取得良好的效果,通过拍摄短视频,可以让他们更有代入感和体验感,从而提升认识。”该校党支部副书记万媛媛表示,此次学校创新宣传形式,由学生自主选择题材和角度创作短视频,生动再现校园欺凌、电信诈骗、家庭暴力等违法行为,以此来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陈靖雯是该校六年级9班学生,此次她与同学关注“如何防范电信诈骗”,视频中,她们模拟了电信诈骗场景,并针对电信诈骗的各种情况提供了应对方法,例如:当谈到中奖时,一律挂掉电话;当提到安全账户时,一律不要相信。

“题材是我们利用课余时间共同讨论确定的,花了半天时间就拍摄完成了。”陈靖雯说,家里人时常会接到电信诈骗电话或者信息,因此她们决定拍摄相关内容,提醒身边的家人、同学不要贪小便宜,谨防电信诈骗。

此次该校共拍摄了普法宣传短视频19个,正陆续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校门口LED进行展播,为了拍摄这些视频可谓全校参与、全员参与,“不仅是老师、学生,我们还邀请部分从事法律相关工作的家长参与。”该校教师陈碧清全程参与此次普法宣传短视频创作活动,她表示,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和学校,通过家校合作,共同帮助学生了解、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更好地完成视频作品。

“学生们自主从生活中寻找拍摄内容,融合流行语等元素,视频创意十足,呈现效果很好。”该校教师施静在指导学生拍摄的过程中发现,以往,学生们对于违法行为理解较为抽象,经过此次拍摄,他们对校园欺凌等违法行为有了更具体的认知,也更懂得了法在身边、办事依法、遇事找法。

作为鲤城区宪法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鲤城实小金山校区内随处可见“法治”元素,无论是廊柱上的法治标语,还是墙面上的法律宣传栏,都让学生们时刻感受到法在身边。学校不断探索法治教育新机制,积极开辟第二课堂,通过开展宪法晨读、主题刻纸大赛、主题漫画创作、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推动富有校园特色和时代气息的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


责任编辑: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