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效果图曝光!正在建设,就在鲤城这个社区!
2022-07-21 16:44:2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当前,鲤城正按照“1+6+X”模式,全面铺开“党建+”邻里中心建设,不断完善“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等6项优质服务功能。

立足“老有所养”功能,鲤城加大资金政策支持,通过改扩建方式,推动坂头、东升、新峰等5个社区建设“长者食堂”,同时以金山社区为试点,启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着力提升社区“党建+”邻里中心养老服务配套。


改造提升“长者食堂”

解决“吃饭难”问题

在海滨街道金山社区内,有一座别具闽南特色的食堂——慈味餐厅。每到饭点,不时有顾客前来就餐,他们中大多数都是金山社区的老年人。据了解,该食堂原为社区养老机构的配套厨房,今年3月,金山社区联合该机构启动改造,将其建设成为“长者食堂”,于5月上旬正式对外营业。

“社区现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400余人,老龄人口多,其中还有部分独居和空巢老人,一日三餐经常简单应付。”金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曾玉云介绍,自从有了“长者食堂”,社区老年人吃饭有了着落,“社区还建立微信群,提前发布菜谱方便老年人订餐、就餐,每天按时为行动不方便的老年人送餐,在餐费方面给予9折优惠,每餐只需花费10元左右。”


而在开元街道东升社区内,“长者食堂”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据介绍,该食堂原为东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今年5月,社区与专业养老机构合作,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对该服务站进行改造提升,开办“长者食堂”,进一步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该项目也被列为省为民办实事项目。

东升社区“长者食堂”正在建设


启动金山试点建设

完善养老服务功能

“‘老有所养’不仅要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题,更要提供优质的养老服务。”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金山社区于2019年引入专业机构,成立慈园金山养老院,但该中心床位有限,无法满足社区居民养老需求,为此,今年将以金山社区“党建+”邻里中心为试点,推动金山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更好地服务老年人。

慈园金山养老院

据介绍,该试点项目毗邻慈园金山养老院,建筑面积约900平方米,总投资300万元,计划打造成集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服务设施。“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预计于年底投入使用,届时将新增床位70个,有效缓解床位需求。”曾玉云表示,项目建成后,还可辐射周边笋浯、金洲社区,就近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养老问题备受社会瞩目,事关千家万户。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鲤城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共5.92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21.2%。接下来,鲤城将按照“突出养老服务功能”的建设要求,对社区邻里中心场地逐一实地调研,逐一分析梳理,立足实际强化分类指导,切实推动“党建+”邻里中心养老服务功能建设,切实为老年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吴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