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8个街道全开设!14项业务可办理!
2022-07-28 18:00: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7月28日上午,鲤城区基层医保经办服务启动仪式在海滨街道办事处举行。现场为海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医保经办窗口揭牌,并为辖区其余7个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医保经办窗口授牌。这标志着,鲤城实现基层医保经办服务全覆盖,今后,居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便捷的医保业务办理服务。

市医保局副局长翁哲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曾朝阳,副区长张剑辉出席仪式

上午,海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医保经办窗口正式运行后,便有不少市民前往咨询和办理医保业务。据了解,鲤城8个街道的医保经办窗口已落实医保服务岗位配置,完成软硬件设施建设,配备医保服务专兼职工作人员,并完成前期上岗培训。

“街道医保经办窗口成立前,市民需要前往区行政服务中心才能办理相关业务,部分街道距离中心较远,十分不方便。”市医保局鲤城分局副局长陈志强告诉记者,街道医保经办窗口成立后,市民只需携带相关材料前往属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就能办理相关业务,从“最多跑一趟”实现了“最近跑一趟”的转变。

目前,共有14个医保经办服务项目的办理权限下放街道,具体为:职工参保登记(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城乡居民参保信息变更登记;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备案登记;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登记;常驻异地工作人员备案登记;异地转诊人员备案登记;门诊费用报销(初审);住院费用报销(初审);生育医疗费支付(初审);计划生育医疗费支付(初审);医疗救助对象手工(零星)报销(初审)。

街道医保经办窗口的设立,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也是提升全区医疗保障管理服务效能的有力举措。今后,市医保中心鲤城分中心将不定期组织街道、社区医保经办人员开展医保政策、经办业务、服务礼仪等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家门口医保“暖心服务”,切实增强参保群众对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