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解难题,看病就医新变化!
2022-08-05 11:05:00 星期五 来源:鲤城新闻网

8月2日上午九点半,位于金龙街道龙岭社区的医务室内,来自鲤城江南医院的医生正忙着为社区老人量血压、测血糖。一个月前,社区里的老人们还在为下山看病苦恼,如今,在家门口就能看病取药,大家直呼:太便利了!

龙岭社区是鲤城区唯一一个山区社区兼革命基点村,由于人口基数不够等原因,社区长期没有基层医疗服务站点。20多年来,居民群众要看病买药只能下山,十分不便。“社区有60岁以上老年人128名,建档管理的高血压患者124人,糖尿病患者32人,他们都需要定期看诊、拿药。”龙岭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蔡丽芬告诉记者,多年来,居民群众都盼望着社区能有一个基层医疗服务站点。

金龙街道龙岭社区

今年5月,鲤城区纪委监委、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邻里”活动,了解到社区这一情况后,积极同街道、区卫健局、鲤城医保分局、江南医院沟通协调,提出设立社区定点门诊的建议。在多方合力下,7月1日,龙岭社区医务室正式揭牌成立。

走进崭新的医务室,各个功能区明确,医疗器械一应俱全,办公设施齐全,药柜内已上架69类药品,并且已经实现医保联网,社区居民直接凭社会保障卡便可享受门诊医疗待遇。如今,每周二、周五上午,江南医院都会派医务专班前来开展医疗服务,医务专班由专职医生、护士、药剂师和财务人员各1名组成。

“在前期摸排中,我们了解到社区有就诊需求的大多是老年人,普遍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江南医院公共卫生科主任黄金狮告诉记者,针对这一情况,他们在药物和器械配备、医生选派上加强配置,并选派医生上门为老人提供健康服务及定期随访,后续还将根据社区居民的就诊情况对药品进行动态调整。

今年,鲤城区纪委监委将整治边远地区和特殊人群“看病难”问题,建立巡诊机制服务群众纳入“点题整治”范围,聚焦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不够强,患者在基层首诊比例不够高;基层患者双向转诊渠道不够顺畅等问题,持续推进整改,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让群众看病更便利,健康更有保障!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