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致鲤城区居民的一封公开信
2022-08-10 17:04:56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古城因文明而美丽,文明让生活更美好。为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市民文明素养,展现文明鲤城美好形象,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现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将文明根植于心。我们要主动践行“八不”行为规范,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共同爱护古城、守护古城。同时,加强社会道德建设,弘扬以“爱”为核心的社会公德、以“信”为核心的职业道德、以“孝”为核心的家庭美德、以“仁”为核心的个人品德。

以文明涵养言行。古城是我们千年文化的珍贵留存,更是我们引以为豪的宝贵遗产,每位市民都应当是古城文明的监督员和践行者。我们要主动保护古城环境,坚持低碳绿色出行,遵守道路交通出行规则,将机动车按序排队通行、机动车有序停放、文明使用车灯等文明交通行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同营造文明、平安、畅通、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让文明薪火相传。我们要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汇聚起志愿服务力量,多形式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在延续文脉、培育特色、提升人气上下功夫,聚焦弘扬泉州优秀人文传统,号召身边人从点滴做起,讲品德、守公德、有素质、行好事,传递文明风尚,聚力共创全国文明城市,增强全社会建设古城、守护古城的意识。

毫末之处显美德,细节之处见文明。您的参与将为城市文明增添一笔色彩,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为提升和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贡献一份力量!


鲤城创城知识小科普

1.您今年用于文化消费(文化旅游或教育上)的支出是否比去年有所增长?

期待您回答:增长

文化消费是指用文化产品或服务来满足人们精神需求的一种消费,主要包括教育、文化娱乐、体育健身、旅游观光等方面。文化消费不仅包括专门的精神、理论和其他文化产品的消费,也包括文化消费工具和手段的消费;既包括对文化产品的直接消费,比如电影电视节目、电子游戏软件、书籍、杂志的消费,也包括为了消费文化产品而消费各种物质消费品,如电视机、照相机、影碟机、计算机等,此外也需要各种各样的文化设施,如图书馆、展览馆、影剧院等。


2.您是否参加过泉州市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期待您回答:经常参加

法治宣传不仅包括学校的法治课、宪法晨读、普法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等,还包括参加法治讲座、阅读法律读本、参加法律知识有奖问答等,更包括收听收看法治类影视剧、法治节目(如《今日说法》)、法治文艺演出、普法公益广告等形式。文明遵守交通法规、参与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尊老爱幼、家庭和睦、与邻里守望相助,亦或者商家童叟无欺、诚信经营等日常生活行为,都是您在学习、生活、工作中参加或践行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3.您是否参与过泉州市组织开展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如志愿服务、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

期待您回答:经常参加

我市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覆盖面广、形式多样,包括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活动,团委、妇联还组织开展了“青年文明号”“巾帼示范岗”创建活动,基本涵盖了社会各个层面。


4.您身边朋友是否有电信诈骗经历?

期待您回答:没有

几年来,鲤城区打防管控宣多措并举,拓宽宣传渠道,丰富宣传载体,初步形成“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新格局。今年来,全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9.66%,涉案损失金额同比下降50.37%,抓获电诈违法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约39.32%,反诈工作取得了明显实效,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5.“门前三包”的责任内容有哪些,您了解吗?

“门前三包”责任单位应做好责任区范围内的市容环境卫生(简称包卫生)、市容环境秩序(简称包秩序)和环境卫生及绿化设施(简称包设施)的维护和管理。具体包括①包卫生:做好门前责任区内的卫生保洁工作,对责任区内损害环境卫生行为进行劝阻。②包秩序:门前责任区内不乱设摊点占道经营、乱搭建、乱摆放广告牌,车辆停放整齐。劝阻挖掘人行道、乱停车等行为,及时向城市管理部门、交警部门报告。③包设施:不侵占、损毁或者擅自拆除、拆迁、封闭环境卫生设施,爱护城市园林绿化及设施,发现损害行为,应予以劝阻并及时向城市管理部门报告。


6.移风易俗在社区具体由“一约四会”来约束,具体内容是哪些,您了解吗?

“一约四会”的“一约”指的是社规民约,“四会”指的是红白理事会、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通过推举精力充沛、德高望重的老同志、老党员充实完善“四会”等群众组织,较好发挥班子成员事前、事中、事后服务的劝导示范、督促约束作用,让移风易俗工作更好地落地执行。


7.您知道所在社区是否有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期待您回答:知道

鲤城区8个街道,81个社区已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实现全覆盖,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矩阵。


8.您对本市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评价?

期待您回答:满意

鲤城区共投入302万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区志愿服务队发展到641支,志愿者达到80060人,2022年开展志愿服务619场次,受益群众20.3万人,历年累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活动5744场次,服务对象超200万人次,溪亭社区、“暖心义剪,情暖疫线”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五个最美”先进典型。


责任编辑:许培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