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正式揭牌!鲤城首个!
2022-08-29 18:10:00 星期一 来源:鲤城新闻网

近日,鲤城举行“检侨之家”揭牌暨“检侨工作联络员”聘任仪式,这也标志着鲤城首个“检侨之家”正式启用!

鲤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振法,鲤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苏紫燕,泉州市人民检察院涉侨办负责人蒋鸿滨,鲤城区侨联主席黄玉芳共同为“检侨之家”揭牌。

走进金龙街道侨联“检侨之家”,整体布局明晰,风格简约亲切,设有办公区、联络室、法律宣传角等区域,墙上张贴的“检察护侨”服务承诺,十分醒目。今后,这里将作为重要联络点,服务于广大侨胞侨眷。

鲤城是全国著名侨乡,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及港澳台同胞众多。为进一步凝聚心、侨力、侨智,推进涉侨检察工作,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区检察院与区侨联联合开展“检察护侨·助推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专项工作,共同推出一系列具体的护侨举措,设置“检侨之家”便是其中之一。

“我们同区侨联选取具有代表性的侨胞侨眷集中活动地点或场所,开设‘检侨之家’,加强检侨互动,在保护侨乡文化、维护侨胞侨眷权益、优化侨企侨资营商环境等方面切实发挥作用。”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制作“检察护侨”服务卡,明确服务范围、公开联系方式,方便侨胞侨眷联络咨询。

现场还举行了“检侨工作联络员”聘任仪式,此次共聘请了12位联络员,“这12位联络员来自各行各业,都是具有威望及影响力的侨界人士,他们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当好涉侨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宣传员和帮助解决涉侨权益问题的协调员。”区侨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依托“检侨之家”,充分发挥联络员作用,及时回应侨界关切,真诚服务侨胞需求。

下一步,区检察院与区侨联将持续推进“检察护侨·助推21世纪海丝名城建设”专项工作,不断完善涉侨诉求表达、信息互通等工作机制,推动形成畅通有序、互动高效的检侨合作新格局,共同维护侨胞侨眷合法权益。


鲤城区首批“检侨工作联络员”名单

(排名不分先后)


庄昔烽 福建金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开元街道第七届侨联主席

周玫玫 东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马来西亚侨眷)

蔡灵姗 海滨街道第六届侨联副主席(马来西亚侨眷)

张清辉 泉州临江雕塑工艺厂董事长,临江街道第七届侨联主席,加拿大泉州同乡会副会长

章 鹏 泉州德明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新西兰留学生)

杨燕燕 江南街道侨联干部(印尼侨眷、香港眷属)

吴地球 浮桥街道第七届侨联副主席(港澳同胞)

吴再添 浮桥街道金浦社区“两委”成员(印尼侨眷)

谢秋林 加拿大泉州同乡会暨北美华商联合总会第七届理事会会长

陈丽芳 金龙街道第三届侨联副秘书长(美国侨眷)

林成来 泉州市成裕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常泰街道第二届侨联名誉主席

韦胜英 华塑社区居委会委员,常泰街道第二届侨联副主席,华塑社区侨联主席(越南归侨)

责任编辑:吴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