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全省一等奖!恭喜通政小学!
2022-08-29 18:15:00 星期一 来源:鲤城新闻网

日前,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福建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福建省戏剧家协会承办的第四届福建省中小学生(少儿)戏剧展演落下帷幕。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编排的提线木偶戏《闹春》荣获小学甲组一等奖,压脚鼓演奏者林立与表演者肖健林荣获表演奖二等奖。


自编自创《闹春》

难度不小有挑战

据介绍,《闹春》是该校师生原创的提线木偶戏,讲述了祖孙三人到郊外游玩,偶遇一男子爬树折柳的不文明行为,奶奶对其批评教育,男子随即改正并道歉。最后众人一起蹴鞠、歌舞,呈现一派平安喜乐的景象,也传递出“讲文明,树新风”的正能量,弘扬了文明新风尚。

“在得知能够参加省赛时,学生们都兴奋不已,利用暑假时间刻苦排练。我们还对木偶进行调整,让关节更加灵活。学生们通过不断训练以更好地应对舞台上可能突发的各种情况。”节目指导老师林茵告诉记者,《闹春》全剧长8分钟,共有11名学生参演,大部分都是五、六年级的学生,也都是学校木偶社团的成员。

虽说是短剧,又是小演员,但技巧可不少。舞台中央,小演员们一边唱念,一边通过二十几条丝线操作木偶,运用挑、拉、提等手法,完成采花、折柳、扑蝶、蹴鞠、歌舞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舞台旁,三位小演员则负责演奏压脚鼓、竹板、鼓槌等传统乐器,配合着音乐鼓点,木偶们仿佛被赋予了生命,在舞台上活灵活现,引得现场好评不断,最终拔得头筹。


台上绽放台下功

感悟非遗新魅力

舞台上的精彩演出,得益于舞台下的苦功夫。此次获得表演奖二等奖的肖健林,已经学习木偶戏两年了,在《闹春》中,他负责扮演“笑生”,正是剧中不讲文明的男丑,需要完成爬树折柳等一系列动作。“‘笑生’一共有30多条提线,需要两个人一起配合完成,我主要负责人物整体和脚步动作的操作。”肖健林说,最有难度的一个动作就是完成爬树到坐下的转换,“刚开始线总是缠在一起,我们只能靠平时多多练习。虽然过程有点辛苦,但最终能获奖,我觉得既高兴又值得。”

肖健林(右)和同学一起操纵笑生

另一位获得表演奖的压脚鼓演奏者林立,从三年级就开始接触压脚鼓,“压脚鼓具有定音的效果,表演的时候不能分心,需要时刻关注木偶们的一举一动来进行配合。”林立告诉记者,表演压脚鼓时,要不断移动脚跟位置,还有控制力度,有时候坐久了容易腿麻、屁股疼,但是他乐在其中,“这次能获奖,我也要感谢自己,没有因为困难就想要放弃。以后如果有机会,我想成为一名专业的压脚鼓表演者。”

林立(左)和同学一起演奏

“这是学校戏剧第一次在含金量极高的省赛中获得佳绩,每个人都特别骄傲与开心。”学校校长曾凤蓉介绍道,上世纪90年代,学校与泉州木偶剧团共建合作,将泉州提线木偶引入校园,并从泉州木偶剧团聘请专业教师入校授课,让木偶社团学生可以系统性学习。经过多年发展,提线木偶这门古老的艺术在该校“圈粉”无数,早已成为学校一大文化特色。


责任编辑:吴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