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改造前后对比,鲤城这个小区大变身啦!
2022-09-06 13:00:00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居民生活品质、城市内涵提升。今年来,鲤城区分批次推进161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重点针对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实施改造。位于开元街道泉山社区的邮电宿舍改造已近尾声,小区业委会也即将成立,细数着种种变化,居民们打心眼里高兴。

如今走进邮电宿舍,映入眼帘的是平坦崭新的道路、整齐划一的停车位、修葺一新的围墙……几个月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以前小区地面污水横流,小雨积水、大雨内涝,居民出行不便,也影响小区的形象。”居民李阿伯回忆过往,直言小区又破又旧。

改造后小区内增设了不少雨污系统,居民们不再担心下雨天

据了解,邮电宿舍于1992年建成投用,共有2栋住宅楼,住户48户。因为年久失修,小区存在路面破损严重、雨污分流系统不完善、公共照明设施缺乏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品质。不仅如此,小区内还有两面“危墙”,墙体出现裂缝,多处砖块脱落,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

楼道墙体、楼梯栏杆重新粉刷

小区内增设了照明系统

今年2月,小区改造提升正式启动。根据改造方案,施工方对地下管网进行全面清淤,新设排污支管,实现雨污分流;对小区易积水的地面进行加高处理,重新铺设水泥路面;对楼道墙体、楼梯栏杆重新粉刷;两面“危墙”直接拆除重建,并在围墙前地面施划停车位12个。

“危墙”改造前

经过一系列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居民们纷纷出谋划策,继续扮靓家园。“居民们自发出资购买了石桌石椅,有的还搬来了绿植,亲手打造了一片休息谈话区。”泉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潘丽芬介绍道。

目前,邮电宿舍业委会已经完成投票选举,将由居民们自行选择自主管理或引进物业管理,实现小区长效管理。“原先很多小区管理上的事情都是由社区负责,成立业委会后,居民们在小区治理上就可以‘当家做主’,也是为社区减负。”潘丽芬表示道。

在泉山社区工作人员的协助下,邮电宿舍完成业委会选举

老旧小区要改好,更要管好。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的同时,鲤城持续推进住宅小区长效管理工作,成立老旧小区和老旧片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启动业委会选举、物业招聘等工作,让住宅小区实现更大程度的“自治”。截至目前,鲤城区已启动长效管理工作的小区共207个,其中已成立业委会的小区78个,实现长效管理的小区79个。

“通过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才是老旧小区改造的深层次意义所在。”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鲤城区正积极探索老旧小区改造与日常管理的有机结合,让老旧小区改造真正“改”到群众的“心坎上”,让广大居民住得更舒心、更放心。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