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退役老兵,欢迎你们回家!
2022-09-06 15:00:00 星期二 来源:鲤城新闻网

昔日从军报国,今朝载誉归来。金秋九月,又有一批可爱的人结束军旅生涯,光荣退伍返乡,连日来,鲤城开展一系列迎接退役士兵返乡工作,第一时间为他们送去家乡的温暖。

荣归故里

红花绶带专车接送

9月1日一大早,区人武部便组织工作人员到泉州动车站等候,随着列车缓缓入站,鲤城区2022年度第一批返乡退役士兵顺利抵达。退役士兵们刚一出站,迎接他们的是一场简单又庄重的欢迎仪式,工作人员为他们佩戴大红花、披挂绶带,送来家乡人民的问候和关怀。

“由于退役士兵们返乡时间零散,我们安排了两辆专车轮换,即接即走,避免人员聚集。”据区人武部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他们安排专人专车负责接送退役返乡士兵,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基础上,积极营造“一次参军、一生荣光”的浓厚返乡氛围。

竭诚服务

“一站式”便捷办理

连日来,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十分热闹,退役士兵陆续前来办理返乡报到手续。今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设立综合办理窗口,大力推行退役士兵返乡报到“一站式”联办服务机制,实现退役士兵报到、落户、参保登记、基本养老保险接续、基本医疗保险接续、信息采集、政策咨询、党(团)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全流程办理,让“数据多跑路、退役士兵少跑腿”。

同时,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往年工作经验,围绕退役士兵返乡服务需求和办理堵点,新增多个服务事项,向他们详细介绍优待证办理流程,并引导其使用“士兵退役一件事”线上办理系统,不断提升办事服务质量,提高退役士兵体验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鲤城已为20位退役士兵办理返乡报到工作。

就业+培训

“一对一”贴心服务

为扶持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充分利用退役士兵返乡报到时机,安排专人详细介绍免费技能培训及就业创业等相关政策,对返乡退役士兵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就业需求进行登记,以便后续链接鲤城优质企业资源,为退役士兵提供“一对一”岗位对接。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网络平台和市场,做好退役士兵就业招聘信息发布及就业推荐工作,力求通过一系列活动,帮助退役士兵成功转换身份,尽快融入地方再立新功。

“下一步,我们将健全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体系,真正把退役士兵光荣返乡工作落实落细落地,让退役士兵安心地从‘营门’回到‘家门’,有序实现‘军转民’身份转换,再次踏上新征程,开启精彩人生新篇章。”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积极听取退役士兵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意见建议,让每一位退役士兵享受到地方政府的贴心服务。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