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每户最高2000元!鲤城即将启动改造!
2022-09-07 19:00:00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近日,记者从区民政局了解到,鲤城区即将启动首批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经前期摸排及多次审核后,已确定首批符合条件且有改造意向的困难老年人家庭500户。

工作人员入户了解改造需求

“适老化改造是补齐养老服务短板的重要一环,更是补足居家养老、满足群众养老需求的关键举措。”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适老化改造将采取施工改造、设施配备等方式,改善老年人家庭居住条件,降低其在家发生意外的风险,从而提高提升居家养老品质。

工作人员入户了解改造需求

据悉,适老化改造以家庭为单位,针对散居特困、低保家庭、低收入家庭中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重点优抚对象、计划生育特殊对象、重度残疾人中的60周岁以上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存在其他特殊困难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同等条件下优先照顾伤残、独居、孤寡、计划生育特殊对象、重点优抚对象。所改造的房屋老年人应当拥有产权或长期使用权,且近期没有纳入动拆迁规划。

工作人员入户了解改造需求

改造标准为每户2000元,改造内容分安全性改造、无障碍改造、整洁性改造、其他改造四个类别,包含但不局限于:更换老化的电气线路、热水器、煤气灶等,平整地面,安装居室通道扶手,卫浴间改造、门框改造,粉刷居室屋顶及室内墙面,制作储物柜等,以及灯光调节、适老家具配备等必要性改造内容。

工作人员入户了解改造需求

“我们会根据老年人居住的实际需求,选择部分项目进行改造,按照‘一户一案’原则制定改造方案,提升改造工作的精准性。”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老年人身体状况不适应迁出改造的,他们会建议其实施局部改造,以安装扶手、更换老化管道、平整易绊脚的地面为主,“改造方案确定后,我们会尽快组织入户施工,并对施工全过程、工程质量进行全程监管,确保设施改造使用安全、质量可靠、经久耐用,推动改造工作见成效。”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