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发布疫情防控第32号通告!
2022-09-08 19:00:00 星期四 来源:鲤城新闻网

鲤城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通告

(2022年第32号)

当前,新冠疫情多地散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中秋国庆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为降低疫情输入传播风险,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中秋国庆期间疫情防控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主动报备行程。凡是涉疫地区入(返)鲤人员、与新冠肺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接到电话、短信、健康码弹窗、健康码黄码或红码提示的风险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向社区、单位、宾馆等报告,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省外入(返)鲤人员要提前通过“来泉登记”或无疫鲤行“入(返)鲤登记”(闽政通或泉服务平台可进入)进行7天旅居史等个人信息登记;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低风险区所在县(市、区)入(返)鲤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故意隐瞒涉疫旅居史和接触史,或有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造成疫情传播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

二、非必要不出泉。跨区域往返流动,接触人员复杂,感染风险增大,倡导全区广大居民群众中秋国庆期间非必要不出泉,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近7天内有新冠肺炎病例报告的县(市、区)以及省外陆地边境口岸城市;如确需前往,要在出行前向所在社区登记、向所在单位报备,出行途中加强个人防护,返回后第一时间主动报告,并配合做好相关健康管理措施。


三、严格落实重点场所主体责任。全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安排专人负责验码、测温、“一米线”,确保有效通风换气,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要定期消毒,保持环境卫生清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有安装“数智哨兵”的场所要切实发挥技防作用,引导群众正确使用。酒店、宾馆、民宿、出租公寓等住宿场所以及景区等人流密集场所要对进入的人员落实查验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引导“落地检+3天2检”,发现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要立即向社区报告,落实管控措施;如发生重点人员漏报、迟报、瞒报的,视情节予以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停业整顿,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从严管控聚集性活动。群众举办“红事”“白事”要提前向社区和属地街道报备,从严管理、倡导简办,对省内涉疫地区和省外来鲤赴宴或奔丧人员要严格核实“三码”(健康码、行程码、核酸码),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严格按规定落实管控。中秋博饼聚餐、展销促销、文艺演出等聚集性活动要从严管控,50人以上的线下活动要提前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并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承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提供场所、谁负责”原则,严格分级分类报备审批。

五、提高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流通不畅的场所;不扎堆,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风,自觉遵守防疫措施;前往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景区景点等公共场所,要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防控措施。出行归来,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应及时就近至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个人旅居史,就诊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鲤城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2022年9月8日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