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吟诵赏月!鲤城这场活动有亿点点古风!
2022-09-11 14:00:00 星期日 来源:鲤城新闻网

万里此情同皎洁,一年今日最分明。9月10日晚,“情满秋·月照古今”中秋活动暨《共一轮明月》中秋诗词、侨批闽南语吟诵晚会在闽南文化交流中心拉开帷幕,与广大市民共赏一轮明月,同享一份团圆,遥寄一缕乡思。

据了解,活动分为中秋明、中秋意、中秋祭、中秋情和中秋乐等环节,集纳做花灯、猜灯谜、送“福”扇、拜月娘、吟诗词、读侨批、烧塔仔等民俗文化活动,充分展示和演绎中秋佳节的传统习俗,呈现了一场穿越古今、浪漫唯美、温馨典雅的中秋传统文化盛宴。

猜灯谜、送“福”扇、做花灯

夜色渐浓、月上中天。晚上8点多,中秋情——中秋诗词、侨批吟诵活动正式开启,悠悠古风伴奏响起,诗词吟诵《春江花月夜》《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侨批诵读、少儿南音表演《刺桐帆影》、方言小快板《泉州古城真出名》以及汉舞《秋思》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现场观众仿若穿越时空,与古人一起赏月怀古、望月思乡;在一封封泛黄的侨批中感受海外侨胞深深的乡愁。

据介绍,中秋诗词、侨批吟诵以中秋节日文化为内涵,突出传统文化与闽南特色,分为厝尾乡情、天涯乡思、明月乡愁等三个章节,选取唐诗宋词里中秋的章节与寄托天涯游子乡思的侨批,用闽南语诵读,辅以中秋节民俗文化展示、闽南特色文艺展演,带领大家体验充满诗情与乡情的中秋佳节。

诗词吟诵《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吟诵《余光中吟中秋》

演出好看好听,活动同样精彩,拜月活动尤其深受欢迎。我国很早便有“秋暮夕月”的习俗,意为拜祭月神;在闽南文化中,也将拜月称为拜月娘。活动现场,身着汉服的传统文化爱好者向皓月拱手叩拜,遵循传统习俗将中秋拜月仪式一一再现。现场仪式感满满,既表达了对月神的诚敬,也寄托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企盼和美好未来的憧憬。

拜月仪式


现场还举行了制作花灯、送“福”扇、猜灯谜等中秋民俗活动,而“烧塔仔”作为闽南地区特有的中秋民俗活动,寓意“生活像塔仔里的火焰一样红红火火”,当“烧塔仔”点燃时,现场爆发出一阵欢呼,大家围着篝火,共同祈愿平平安安,红红火火。

烧塔仔

据介绍,此次活动由泉州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泉州市委文明办、泉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泉州市闽南文化促进中心、鲤城区委宣传部、鲤城区社科联、台盟鲤城支部主办,旨在深入挖掘、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人民群众对传统节日的亲切感和认同感。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