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免费!免费!鲤城这类人专享服务!
2022-09-12 14:00:00 星期一 来源:

“最近心情怎么样,饮食规律吗?”连日来,不少老年人到鲤城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参加免费体检。今年,鲤城持续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让他们在家门口享受专业、便捷的健康服务。

前来体检的老人在排队等待登记

在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赵阿伯正等待体检,他今年69岁,是新门社区居民,已经连续5年前来参加免费体检。“政府提供的免费体检对老年人很有帮助,让我们定期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调整健康的生活方式。”赵阿伯告诉记者,在医生的指导下,他的血脂控制在了正常范围,“医生还会定期电话回访了解我的身体近况,服务很贴心。

赵阿伯向记者展示他的健康记录本,他按医嘱每天测量并记录血压指数

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许少强告诉记者,每年他们都会根据辖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名单”,通过电话或短信通知老人免费体检,“针对有体检意愿,但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还会先进行登记,年底统一组织上门体检,全力做到愿检尽检。”

海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主治医师黄飞龙在为老人分析讲解体检报告

据悉,“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项目”已在鲤城连续开展10余年,包含基础体格检查、心电图、彩超、血常规、尿常规、中医体质辨识、中医体质指导等内容,深受辖区老年人好评。今年,鲤城继续依托辖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免费体检,结合实际采取组织集中体检、移动体检车、设立老年人定期体检日等形式,方便老年人有序接受健康体检服务。

据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健康体检结果会及时反馈本人或其监护人,并根据体检结果做好健康管理,对结果异常的,指导及时就诊并做好追踪随访。“目前,全区8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与三甲医院建立‘医联体’,如果体检发现问题,各中心会第一时间沟通协调,安排专家为老年人进一步诊断和服务。”

根据体质不同,医生对老人进行饮食、情绪调节、用药等方面的中医药健康指导

今年来,鲤城已为辖区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11073人次。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服务全年开展,符合条件且今年尚未参加体检的老人可在每周一到周六上午8至12点前往各自辖区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体检。值得注意的是,体检前需要空腹,并记得携带身份证和医保卡。


责任编辑:赖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