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专项整治!一小区物业被退!
2022-09-14 10:00:00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为维护业主合法权益,加强和规范住宅小区公共收益管理,近期,鲤城区持续深入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侵占小区业主公共收益“点题整治”工作。

日前,区住建局接到群众反映,江南街道泉州市电子商务企业总部基地存在物业企业侵占小区业主公共收益问题。接到信访投诉后,区住建局立即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该小区自2019年1月至2022年6月的公共收益收支情况开展审计,并联合江南街道办事处和区发改、公安、市场监管、民政等部门对该小区进行专项检查。

据介绍,泉州市电子商务企业总部基地共有1160户业主,由深圳彩生活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物业管理,小区业主公共收益主要来自地面公共停车费、公共部位广告费等,“通过审计和现场专项检查,我们发现该小区深圳彩生活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存在使用个人银行、微信账户收取公共停车场费用,未设置独立账户进行管理,未按照《福建省物业管理条例》规定落实每季度公示工作等情况。”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存在的问题,他们立即约谈该物业项目经理,督促其整改到位,并要求物业企业在完成审计后,限期内将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的公共收益缴存至专项维修资金专户。

据了解,该小区已召开业主大会决定重新选聘物业,并通过公开招投标重新选聘新物业进驻,深圳彩生活商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已退出管理,相关部门已要求其在限期内做好项目移交工作。

据了解,按照区纪委监委深化“点题整治”工作要求,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区住建、发改等五部门联合派驻区住建局纪检组召开专题工作推进会,制定并印发《关于深化推进物业服务企业侵占小区业主公共收益专项整治的通知》,对整治内容、责任分工、整治要求等方面进行明确要求,全力提升辖区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今年以来,全区共完成随机抽查物业小区20个、联合执法1次、责令整改1次、约谈2次,共收缴公共收益183.96万元,其中缴交至市住建局专项维修资金专户74.59万元,缴交至小区业委会专户109.37万元。接下来,区住建局将联合相关部门,持续深化“点题整治”工作,通过多部门排查整治和开展相关培训“两手抓”,全流程规范公共收益使用及管理。

责任编辑:李淑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