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新闻
鲤城多名学子获奖!来自这些学校……
2022-09-14 10:05:00 星期三 来源:鲤城新闻网

奏千年雅乐,唱百代乡音!日前,泉州市第三十二届中小学生南音比赛获奖名单出炉,由鲤城区选派的南音小弦友斩获佳绩。其中,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学生王思嘉获小学组演唱一等奖,泉州市昇文小学学生陈可欣、泉州市立成小学学生黄乐媗获小学组演唱三等奖,泉州现代中学学生黄佳莹获中学组演唱三等奖,鲤城代表队(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获四管合奏三等奖以及优秀组织奖。

据了解,泉州市中小学生南音比赛由泉州市文旅局、市教育局主办,每年一届,至今已举办了32届,旨在深入推动南音保护传承,推进传统文化进校园。今年,比赛采用线上决赛的形式,分为小学演唱组、中学演唱组及中小学演奏组。

“春光明於媚是实好天时,桃红柳绿茵草如丝,红醉海棠曲转莺声处处是一簇红花……”比赛中,表演者王思嘉将南音名曲《春光明媚》演绎得淋漓尽致,打动了众多评委,获得小学组演唱一等奖。王思嘉是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学习南音已有四年,掌握了十余首南音曲目。“我很喜欢南音,觉得非常好听,学习南音是我的爱好也是平时放松的一种方式。”王思嘉同学表示。

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学生王思嘉演唱南音《春光明媚》

王思嘉取得的好成绩不仅源于她的热爱和努力,也得益于学校不余遗力的培养。据了解,南音是泉州市西隅中心小学的特色项目,上世纪80年代,该校便将南音引入校园,被泉州南音乐团授牌为南音训练基地。近年来,学校加大传承力度,建成设施齐全的传统文化传习所,并进一步加强与校外“南音乐团”的沟通;开发《南音》校本课程,在全校开展南音教学活动,并成立南音社团,每年开展“南音雅乐”表演比赛,让南音艺术在校园内遍地开花。该校还多次受邀参加国家级、省市级南音艺术交流活动,深受好评;原创南音小品《古韵新声》还荣获第四届福建省曲艺丹桂奖少儿大赛三等奖。

泉州南音素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推动南音进校园是鲤城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之一。近年来,鲤城区积极响应“双减”政策,进一步优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持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工作。同时,扎实推进“一校一特色”创建活动,推动优秀统传文化进教材,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校本课程和传统艺术项目,活态传承非遗技艺,让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百花齐放。

责任编辑:李淑媚